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鬼劃符,看構圖與佈局。

★我的構圖運用★


許多人上過攝影課,課程一定也都會提到一些構圖理論,
內容不外那幾種簡單的構圖法則,其實很容易懂,
不過實際在運用上,許多人似乎掌握得不是很好...
沒關係,阿仁很有誠意示範給你幾張我的實際運用。

#1


這是我最擅長的斜線構圖法,
但我安排了三個佈局,圈起來的地方,
人物點景這是許多朋友都會的,
但這一張把原本是障礙物的地方,變成點景佈局的運用,
許多人討厭的電線桿我把他擺在適當的位置,
這時他就不是礙眼的障礙物了,
至於3的房屋其實是可有可無,
如果他有鮮紅的屋頂,
那這張照片就更有看頭了。
構圖很簡單吧!


#2

看我鬼劃符就看得懂了,
有三角形構圖法、斜線構圖法、井字構圖法,
都是很簡單的理論,
光會運用構圖法,但整張照片還是不夠吸睛的!
所以我一直在強調的佈局就顯現其功用了,
總共有4個佈局運用,
2、4的電線桿  與1.人物說明前面已經提過,
3樹的安排,這也是我獨門的經驗,
多一棵樹來點景佈局,畫面更精彩了。
真得很簡單吧。


#3

依樣畫葫蘆,
一樣是井字構圖法,另外加上我也常運用的三角形構圖法,
會運用構圖法之後,耐心找佈局點,這都是照片加分的地方,
許多人總是以為一定要找活人來點景...
我想這是很偏頗的,看了我的運用,你可以很簡單當起導演,
哪些東東你要安排他入鏡...自己一人物外拍,
照樣拍得有沙龍味,且自然多了CCC
2、3樹的點景,有圓形的樹,直立的樹,
都是加分的佈局,
然後稻草人就是代替人物囉....
你說這些佈局很自然吧!
且也很有日本風景寫的FU吧。


#4

講了三個案例,我的私房功夫都透露光了....XD
看圖說故事,井字構圖法、三角形構圖法、曲線構圖法
佈局就是那兩顆石頭及太陽囉。
整個畫面有氣勢,又不複雜,
構圖就是這樣簡單!
佈局也一樣^^


看完上面四個範例,
感覺有賺到的感覺覺厚,
有的話,那就請掌聲鼓勵一下^^


背景音樂:西村由紀江-せせらぎ
我買正版,您也要支持正版喔^^

14 則留言:

  1. 老書無私的指點
    趕快學起來~

    回覆刪除
  2. 要作筆記給它記起來ㄋㄟ

    回覆刪除
  3. 構圖真的是一門學問,除了要有基本美學概念,真的得多參酌前輩的圖並且多拍多檢討才能有所增進!

    這幾年買了日本風景寫真來參考,遺憾無法看得懂日文,要不然應該可以從裡面學到更多風景構圖概念...

    不過阿仁大這裡也是個寶庫,真希望你能出本書來造福攝影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構圖就是這幾招而已,重點是還得有攝影眼,然後加上佈局的觀念,融會貫通之後,拍出好照片就變成像套公式一樣。台灣已經有BILL大出書啦。我懶得去蒐集資料啦。偶爾寫幾篇分享一下就好。

      刪除
  4. 賺到囉~~ ^^ 感謝阿仁大大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5. 阿仁老師

    偶要學

    教偶攝影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游你不要鬧啦,你才是老師啦。

      刪除
  6. 很久沒一起照相了... 受益良多~3Q

    回覆刪除
  7. 獲益良多,何時開個班授課吧!!
    其實拍照拍到後來,相機拿起來,直覺就會構好圖了,只是佈局點的運用就要看每個人的功力了,也是最難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台灣要找到適合的佈局點還真是少就是...
      感覺台灣拍風景真得是挺困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