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石門山つつじの花盛り~後篇

★杜鵑滿開的季節★

(照片中人物為SPP大大)


背景音樂:
前田真三木の風景 VCD
音樂: 都留教博‧中村由利子 

以前剛著迷山岳攝影時,
只要有連續假期,我總是喜歡往高山跑...
可是那時我對取景與構圖還沒領悟出心得,
結果每次拍回家的照片,總感覺與現場產生很大的落差...
上山前的興奮,下山後換成失望...
後來我接觸日本的風景寫真,從中領悟出取景構圖的重要性。
現在的我,體力變差了,
既使是路邊的山岳,腳也是不堪上上下下的坡度...
可以在山區拍照的時間與機會變少了...
所以...我必須更把握每次的機會...
在有限的時間,及有限的體力下,
我只能拼命用我的攝影眼,去偵測我想要佈局出的畫面...
這回的石門山杜鵑行,因主力是數位機,
有了它幫忙,讓我更容易創造出更多的作品出來...
現在的我,
反而需要在後製上多練點功夫了...XD

這回Canon的魚眼鏡頭,總算發揮他的作用了...
1.


2.


3.


4.


山岳攝影似乎避不了與太陽PK的場合...
5.


我喜歡利用馬路的曲線來營造畫面的美感...
6.


7.


仰角拍攝杜鵑,最佳的狀況就是藍天來搭配囉...
8.


人物點景....不是導演的,因低頭看相機被扣了點分...XDDDD
9.


10.


北一段與枯枝,這幾棵樹還活著嗎???
11.


OH!Yeah!
12.


13.


杜鵑有些已經開始變白..變爛了...好花不常在啊...
14.


15.


總覺得許多人的山岳作品永遠都是橫幅的...而我直幅卻越拍越多...
16.


17.


18.


這張你有看出構圖的功力出來嗎?是閃電式構圖法...
19.


20.


21.


從近到遠,我把杜鵑延伸開啦...
22.


23.


這位仁兄來得剛剛好,更凸顯山的壯闊及人的渺小啊...
24.


竟然拍到SPP大大來點景耶...
25.


26.


27.


28.


29.


六足阿三大哥點景...
30.


31.


32.


33.


後來才知道畫面中穿紅衣的竟然是建宏大大...
34.


35.


雲彩漂亮時,他可以變成主角喔...換花當作陪襯...
36.


看完照片,聽完音樂,
如您有所感觸,就請幫我留個言或推個文吧!
不熱情一點,下次秀新圖的時間會變久喔CCC

26 則留言:

  1. 看這些高山杜鵑,開得滿山滿谷,多麼燦爛輝煌,溢滿陽光和生命力,讓人心田一整個舒暢!

    回覆刪除
  2. 唉呀!我入鏡了哩!而且還是搭配這麼美的景!^^

    那天的雲彩飄的好快,看到阿仁大做這麼精彩的詮釋,真希望手中能有一支超廣角啊!

    ps:昨天又上合歡山,遠眺東峰已經有花況,主峰我聽山友講說有3.4株已經開了,主峰邊坡我有上去看,只有一株開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的很拼ㄟ...石門山花還是盛開嗎?昨天應該不少人吧?!

      刪除
  3. 好喜歡石門山這地方,真亮麗的影像.讓人心曠神怡...

    回覆刪除
  4. 昨天人很少,大概是因為前一天陰雨的關係,所以攝影人不多,讓我們拍的很盡興!
    石門山在山頂的部分已經有些枯萎了,最美的卻是在下到山谷處又多了幾株剛發嫩芽的,今年的花況真的是不錯!^^

    回覆刪除
  5. 紅花,綠葉,藍天配白雲.. 有夠漂亮..
    每次上山都鮮少遇到這總雲說..

    回覆刪除
  6. 派謝~派謝啦~擋到阿仁兄的畫面了~~~下回遇到小弟可以叫偶滾一邊去的~~~ㄏ ㄏ ㄏ
    本來就算準星期日是有機會的~果然出現雲海溜~~不過上週連上去兩趟~~回來後看得出家裡那口子很不爽~這禮拜只好乖乖在家當宰
    男~~也儲備體力待天氣轉好再來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根本不認識你,不然就叫你擺POSE說^^
      你們那群人適時點綴畫面,來得真是巧啊。

      刪除
  7. 漂亮!
    推!
    我上次五月底去
    花都快謝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月應該要往東峰及主峰鞍部的方向吧。

      刪除
  8. 阿仁版主: 真的是賞心悅目,照片就是要像你這樣拍.
    每次你與太陽PK 都是那麼成功,太陽光芒有出來,景物依然保持清晰 色彩飽和
    可以請問你是怎麼拍的嗎?測光要測哪裡?
    為什麼我拍的照片 光芒出來時景物都黑掉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與太陽PK失敗率很高,往高山因空氣通透度較高,成功機率自然高,
      另鏡頭本身也幫了不少忙,魚眼本來耀光就少,超廣角16-35II也是挺不錯的,
      但失敗的其實一大堆,我只挑出較成功的出來分享....

      補充測光的問題,其實我用數位相機拍照,都是平均測光耶,不像用底片機這麼認真。
      用RAW拍,回家用軟體調按部,就是這樣子囉。

      刪除
  9. 51安排來去跑一趟!

    回覆刪除
  10. 謝謝分享
    台灣的高山好漂亮...
    推+1

    想請教版主,那種太陽星芒的照片要怎麼拍?
    除了光圈要縮得很小以外,還有什麼東西要注意的?
    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星茫除縮光圈之外,最重要的大概就是一定要有一個清澈的藍天。
      及一個能抗耀光的好鏡頭。

      刪除
  11. 阿仁兄ㄉ構圖果真不同~~小弟賺到ㄌ~

    回覆刪除
  12. 謝謝指教, 我也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13. 高山杜鵑與彎蜿曲折公路 構圖張張都好美!感恩您 借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