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臨摹

★臨摹-從拍樹開始★
說實在話,風景寫真大師前田真三我很少看到他拍山岳作品,既使偶爾看到其實會發現他的山岳作品反而沒有他拍一般鄉野、田園風情照來得好呢...



我想,以日本的地理環境要把山岳風景拍得好應該很簡單,對前田大師來說應該更是輕而易舉的事,但為何他鮮少涉入山岳攝影呢???
我想可能有兩個原因,
第一、體力的問題。
第二、山岳攝影不容易表現個人特色。
我想第二個原因可能才是重點,舉以下兩張前田真三的山岳作品,其實你會發現如果沒說這是他的作品,你一定也會相信的,但如果拍樹或其他風景照,我就很容易可以感受到前田大師的風格呢。

由此可推斷,山岳攝影看起來容易,但要表現出個人風格真不是普通的容易呢!
既然拍山岳攝影無法輕易表現個人風格,那就拍其他的景物吧!
為何要從拍樹下手?可能就是「樹」立風格比較容易吧???

這兩張前田大師的山岳作品,其實真的不是很特別說。




就是這張前田大師拍的樹,讓我也開始認真臨摹大師拍樹的手法。


2002.2.28我在新竹尖石司馬庫斯臨摹前田大師拍樹...


臨摹不好嗎?我個人覺得由臨摹可以學到更多前人的優點呢!但臨摹太多也是會有缺乏個人風格的缺點說...
所以,我臨摹前田大師拍樹,但我比他還多了一招,我還用魚眼拍樹呢CCC
我把山岳攝影老師-劉教官慣用手法,魚眼+大逆光的技法運用在拍樹上面,不知這也算是創新嗎?



吹捧自己老半天...我還是要說實話,上面那張前田大師拍的樹,還是比我好得太多啦,不過各位也別苛求Ahito太多,如果您可以提供那兒有漂亮的樹的資訊給我,我可能就可以拍出與前田大師一樣水準喔。實在感嘆台灣的樹木造型真的沒有日本的漂亮...,當然台灣樹木的型不夠美可能與天災比較多有關係,但台灣還比日本多了人為亂砍樹的致命缺點,這點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要負最大責任!(樹都被砍成像電線桿...)

6 則留言:

  1. 我剛開始看日本風景寫真時,還不認識前田真三大師,直到有一集介紹他的作品,我才了解目前新一輩的日本風景寫真家或多或
    少都有受到前田真三大師的影響,所以阿仁大講到臨摹,我倒是很認同初學的人應該多參考臨摹前輩的創作手法,不過也如同阿
    仁大說的,在台灣這小小的地方,想要創作出不同風格的風景照的確很不容易,尤其很多前輩的創作精神是我們難以超越的,想
    要在風景領域談及樹立自己的風格真是何等不易的事,不過我對阿仁大有信心啦!^^

    回覆刪除
  2. 我不太喜歡與人惡言相向,但是這樣的事傳的實在有點過分,所以忍不住發表情緒性的文章,故意讓對方看到,我也確定他看到
    了,所以文章就刪了。團體間總是會有這些鳥事出現,所以我們也儘量去避免,無奈還是避不過,最好的方法就是切割啦!^^
    常常看阿仁大的文章,我相信您是一位性情中人,那些紛擾就留給別人自己去評斷,堅持走自己的路總比隨波逐流好,感謝阿仁
    大的回應關心!^^

    回覆刪除
  3. 其實所有的大師也都是從臨摹開始,這就像我們學書法是一樣的。我想臨摹是也是基本功之一喔!

    回覆刪除
  4. 最後一張..
    真的超有感覺!!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眼的奧妙,用了才會知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