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從魚眼鏡頭看櫻花

★愛上紅粉佳人★
Ahito認為:利用魚眼鏡頭變形的效果來從事攝影創作,
如果運用得當,將畫面景物變形的怪模樣,轉化成具有美感的營造,
這時已經不是單純的風景照了,而是具震撼效果的藝術創作呢!



這年代數位攝影發達,要找到不會拍風景照的人,很難!
能把風景照拍得漂亮、修得漂亮的也越來越多。但,有深度與意境內涵的作品就不多見。
我曾在網路上看到有攝影朋友用Canon最高檔相機拍風景,
但作品似乎都集中雷同的場景、角度甚至幾乎一樣,就只差在不同天拍的,
我常納悶為何不多找其他景點來創作呢?為何一定要用廣角鏡頭...。
個人認為有高檔器材實應避免執著在某幾個攝影角度,
更要多嘗試挑選其他景點或角度,讓作品更豐富、更有可觀性。
當然如果再加上一顆能有魔術效果的魚眼鏡頭來詮釋風景,那就更有搞頭囉。
但,成也魚眼,敗也魚眼!如何將魚眼的變形,從桶狀變形、極盡誇張中,調整出美感,
這就得靠構圖與美學的功夫如何囉。
我也說不出魚眼鏡頭要如何表現得好,構圖理論甚至也未盡然可派用在魚眼鏡頭上...(好像沒看人拿魚眼照來解說構圖的)
要將魚眼拍好,我的經驗告訴我:就是憑感覺來拍...

☆警語☆
千萬不要被Ahito的魚眼作品給洗腦!!!
使用魚眼鏡頭「創作」,角度些微的差距,美或醜馬上顯現!
成功與失敗甚至就差那幾毫釐間的距離!
故對一般新手而言Ahito倒不建議貿然進入魚眼的攝影世界。









28 則留言:

  1. 回覆
    1. 其實這幾張我都還滿意的說,還有許多張畫面調整得就不是很理想。

      刪除
  2. 阿仁兄的``感覺``.....是否來自多年經驗中無形的``平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不是那種理論派的攝影專家。我真的說不上道理來,故我只能說用「感覺」來拍囉。
      不過我倒認為,將魚眼鏡頭內的「曲線」調整到「順眼」來形容,會比較貼近實際。

      刪除
  3. #2上下反差覺頗大,不用漸層鏡嗎?曝光如何取捨?
    #3、4 若構圖放在上半部,著重藍天與花的關係會是更棒的作品^^

    阿仁兄這些櫻花作品若放在stock photos market賣可能會大賣,但一張0.25US恐怕兄也捨不得賤賣吧?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2 藍天與地景曝光值原本就很接近。另魚眼無法用漸層。
      #3、4構圖往上拉?文中已有述及,魚眼鏡頭角度些微的變動,整理觀感即完全不同,並不是你所想像那麼簡單。
      沒興趣!你在虧我嗎?!我有正職工作,無須靠出租照片過生活,你還是把心用在您自個身上就好,謝謝。

      刪除
  4. 大哥您想太多嚕,我只是覺得賣相不錯,並沒虧不虧的問題,且光靠租相片過生活應該會餓死吧,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我想太多,是你太白目 >"<
      不過你也常長在手札這樣大辣辣回應,其實我是見怪不怪了。不過把我的照片與一張0.25US連在一起,是很損人的,希望你下次留言能夠謹慎一點,再有太白目的留言我會直接刪除掉。你該不會是七年級生吧?看你常常問我攝影問題,可是有沒有真的認真在拍照呢?還是問好玩而已???
      另出租的照片,就是要商業化,我得作品通常不是為了商業用途而拍。

      刪除
  5. 如果您這麼在意,那真對不起了¨
    不曉得大哥您會這麼介意這種事,也許真的是不了解…
    我只能說我真的不是故意要貶低您的作品(只是一種直覺式的發言),如果這種比較直接的發言方式您不喜歡,還是對小弟的某些
    作為有見解,那你直接說出來是對的,小弟以後就不來此發言了。如果您因我在手札的發言方式感冒,那我也沒辦法,只能說每
    個人都有自已的頻道,如有冒犯的地方還請見諒了…

    ps如果因o.25US 您生氣,那你這麼直接的"白目"是不是也要考慮別人的感受呢??

    哦,對了,還是謝謝您的音樂分享啦,真的很好聽!!8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年紀比我至少年輕個1-20歲,相信過幾年你也會體會我為何會用白目來比喻你的留言。
      我當然知道你絕沒有惡意,但我就是想要提醒你,我的觀感。
      我Ahito就是這麼一位有點嚴肅正經,不擅與人拉低賽的人。
      有空還是常來這裡聽音樂吧!
      如果有不吐不快的「直言」要給我的話,就請你麻煩用悄悄話留言吧。

      刪除
  6. 我算是長期在阿仁兄部落格潛水的訪客.
    這幾篇留言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通常會放上來分享的,多半是自已有信心的作品.
    相同一個場景,都能拍出好幾種畫面出來.
    之所以挑這幾張,就代表自己喜歡或是有信心.
    欣賞別人的作品,如果只侷限在自己的角度與想法,相信會學不到什麼東西.
    在別人個人的部落格可以不用讚美,但自以為是的言論是不必要的.
    更何況,魚眼鏡頭再向上調一點點,可能就會拍入過多不必要的物體.有用過魚眼的大概就知道.
    話說,我有個朋友也是這樣,才買單眼沒多久,懂得不多卻很愛跟人辯攝影.
    所以我這位朋友讓我學會了「跟外行人談專業是種無意義的行為」.
    阿仁兄再多多分享美圖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大大您好
      我好像與你爽約了好多次...(關於投稿日本風景寫真一事)
      日本人對風景攝影的態度實在太嚴謹了,我雖然常常模仿他們拍照的技法,但始終沒有養成紀錄拍攝數據的好習慣。我不認為我沒記錄數據是個很大的缺失,因為我利用記錄數據的時間又去找更多的拍攝角度,也因此我能比別人擁有更多的佳作機率出現。但也因如此搶拍,我根本提不出拍攝數據可以去闖蕩日本風景寫真...
      要我數據用掰的,我想一定過不了日本人專業眼光的...
      謝謝您花了時間寫留言,我雖很enjoy我自己的部落格,但我也常感嘆留言捧場的人很少,有鼓勵與經驗交流的實在少...也許這是無名網誌都是年輕小朋友光臨的世界的關係吧...

      刪除
  7. 太令我意外了,沒想到阿仁大大還記得我.
    不過我似乎很久沒在風景寫真的落選頁上看到台灣2個字了,
    每2個月買這本刊物時就是先看有沒有台灣人入選XD.
    貼圖就是想分享,而留言捧場是種貼圖的動力.
    無名高人氣的網站,除了正妹外就是網路明星了,
    而這些網路明星如果有膽量匿名換個地方貼圖,是否依然有如此高人氣,則.........XD
    至少我相信阿仁兄的圖匿個名換個地方貼,收到的肯定絕對不會少.
    另外,一些新手大概也很難給予專業的讚美詞,
    而老手看出一張圖的9成肯定,剩下那一成的缺失(如果有的話),也很難說出口吧.
    畢竟沒有同時在現場,實在難以斷定影像的難度.像是向上1度時,可能就拍到電線了.
    因此若有瑕不掩瑜的缺失,也許老手都知道是種非戰之罪,也不會提出來交流交流吧.
    自然也就潛水居多囉.
    我有看過有網友貼在flick的,還有老外留言讚美,也許阿仁大大可以考慮進攻flick了.
    話說,仙谷的那張櫻花雨,真是沒話講.
    我那個朋友說過數位比傳統較能拍出好照片.就因為可以馬上重拍.
    如果不懂得挑光線,不會挑背景,不會選快門速度,運氣不好沒花,運氣不好風不強.
    最好是還有機會重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記得你囉,因為你的大名出現在翻譯日文攝影工具書上啊^^
      有一次也不小心瀏覽過你的部落格說。
      你的電話還留在我的手機裡勒。(留著有機會時想找你幫忙)

      刪除
  8. 寫錯了,不是仙谷,是武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季過了,仙谷當然就不見了,是武陵沒錯啦^^
      有默契就好。

      刪除
  9. 好想試試魚眼鏡
    可惜Rollei的魚眼已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搞一套哈蘇嘛,現在二手很便宜...
      一機三鏡加魚眼不會比一台1DS III多多少啦。

      刪除
  10. 我現在搬回高雄了,能幫的忙大概也不多吧...
    如果來高屏有缺地陪的話XD...
    話說阿仁兄很久前有貼出攝影活動時,還蠻想插一腳的(我會開山路,也會分擔該分的)
    只可惜那時已搬回高雄啦,
    不然阿仁兄也是我攝影剛啟蒙時,幾位令我印象深刻的風攝高手之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搬到高雄囉...看來我真的這輩子無法遠征日本了...

      刪除
  11. 我有mamiya 645 24mm fisheye 魚眼真的是不好掌握啊
    從觀景窗看出去 怎麼看怎麼不對...@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哈蘇的66魚眼變形比較不那麼嚴重哩。

      刪除
  12. mamiya 24mm魚眼 感覺就是135的16mm魚眼翻版
    誇張的變形視覺...再加上645不像66片幅,構圖上有橫直幅的顧慮
    常常觀景窗起左搖右擺,就是擺不到滿意的角度
    不過鏡頭整體質感倒是不錯 ,收藏大於實用
    拍沒幾捲就冰起來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的首篇文章,我自己也深深感覺同樣的景,用魚眼135/120(66的)一比較,
      真的發現66的魚眼變形不像135那麼誇張耶,感覺還順眼的說....

      原來是Lulumi兄在菜司迷幫我打廣告...難怪近來好多人在問魚眼....
      不過重量粉重,不常帶出門....

      刪除
  13. 是啊 120的魚眼鏡頭都很大很重
    擺起來看很有氣勢.....
    Lulumi兄 德高望重 說話有一定的份量
    他的建言 很有說服力....^.^

    有空再多發幾帖魚眼的毒帖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眼也不能太常用,勉強拍一些不適合的主題,其實真的很難看說...尤其是貴死人的底片...

      有作品,一定會PO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