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EVOLUTION – Part 3

★Ahito的山岳攝影故事-瘋狂登百岳★
當年Ahito除了常參加山岳協會裡頭的攝影隊伍一起上山拍照,也偶爾會參加登山公司辦的百岳輕裝隊,因體會到與山岳協會的人一起上山很有壓力,因他們體力都太強了,既使行程專門設計給攝影比較不趕路,但那些山岳協會的攝影隊員大都原本就常在高山上打混...


背景音樂:X-Japan

而我這種體力差菜鳥真的是無法跟老山友比,想當然爾在脫隊、趕路之情況下根本沒辦法將照片拍得好啊!(找藉口),所以應該要多參加登山公司的「輕裝」百岳活動,才能有多餘的體力拍照…
開始瘋狂參加輕裝百岳活動,最誇張時曾專程搭飛機從台北飛到高雄,去參加當地的登山公司辦的南橫庫哈諾辛、關山之行呢,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怎會那樣勤快啊…
又曾聽說能高安東軍擁有台灣最美的高山草原、及高山湖泊,這段山路地形屬於最高壟起「準平原」,Ahito天真的以為「準平原」不就是落差不大、很緩的坡度嘛?!他衡量自己的體力應該比較符合去爬這種坡度很緩的山才對,所以決定參加台北一家登山公司辦的「五天五夜能高安東軍縱走」…
攝影、登山都屬於菜鳥階段的Ahito為了追求山岳大景,不斷的用「小朋友出走」的方式努力將攝影器材、登山裝備給進化,以便有機會上山時可以大展身手,那回的「高安東軍縱走」印象中好像還帶了80-200MM F2.8及一隻HAKUBA鋁合金腳架,這趟縱走也是Ahito繼玉山處女痛苦行之後,再一次的高山劫難…
五天五夜的能高安東軍山行,我第一天就出了狀況,原本平緩的屯原~天池段我竟然爬到兩隻腿大小腿全都抽筋,幾乎根本無法完成後面四天的行程,結果那天晚上在天池山莊跟莊主要了些鹽巴吃吃,往後的四天竟然都不再抽筋呢,第一天的狀況幸好沒有大礙,但往後四天的行程則是每天從天亮爬到天黑…,不負責任的嚮導只知趕路,整個隊伍變成兩個梯隊,登山菜鳥的Ahito竟然在往後三四天充當起落後梯隊的領隊(因其他隊員比他還要菜!),每天到達營地都已經晚上七點…,這五天的行程在第三天Ahito就開始爬的比較起勁,原因是在第二天能高主峰營地往白石池這段路,Ahito爬到起賭爛於是將腳架從能高南峰拋下山谷去了…(這是非常壞的示範!且太不環保了!),雖然損失了一隻腳架,但想想在這種深山裡爬不動了,犧牲一隻腳架換得後面三天背包負荷得減輕一點…
跟了一次這種不負責任的登山公司及嚮導,打死我都不敢再參加他們的活動了...
五天五夜的山岳行,Ahito每天趕路都來不及了,還有時間拍照嗎?既使有,但爬得氣喘如牛加上雙腿雙手都處於虛脫非常容易抖動的狀態,拍的照片當然也跟著在抖啊…XD(真羨慕現在入門山岳攝影的朋友有防手振功能的相機)
Ahito這輩子絕對忘不了這五天五夜的辛苦,在山上時發了毒誓這輩子絕不再來這裡,五天五夜所紀錄的影像,現在幾乎找不到了…。再怎麼美麗的山景、湖泊,在沒有時間好好停下來欣賞及記錄,根本是白費功夫嘛!
下山的Ahito事後才知道,一般登山隊走這個路線都得花上6~7天,而他卻不明就裡去參加僅僅5天的團…
如此這樣花錢花體力去爬山,值得嗎?Ahito認為真的很不值得!

與自然生態攝影學會上嘉明湖,這次有四位六足的成員參加呢。


嘉明湖真的被炒作得太嚴重,其實景觀真的很單調,既使我現在去拍,可能拍出來的照片也跟大家沒什麼差異...


Ahito的雪山處女行,已經忘了是多久以前的事...




嘉明湖之行拍的圓柏與枯木,這些都是在向陽山附近拍的,過了向陽山幾乎沒有什麼可取的景...




某一年春節與石大大、余老師一起上大霸賞雪,整個中霸只有我們三人而已,天氣實在不怎麼樣,摃龜而返...現在路也不通了,想去大霸也去不成了...




首次的南湖大山之行...在圈谷用超廣角鏡頭拍風景,覺得有夠單調的,那時不太會找景來搭...






這好像就是能高安東軍那趟拍的...


這好像是第一次上合歡北峰...


從桃山山頂拍南湖中央尖...


這是第二次上南華山拍的...

8 則留言:

  1. 沒錯!我到達嘉明湖時,老實說一點感動也沒有,反倒是向陽附近花的時間最多,在白木林那邊還一直揣摩阿仁大拍枯木的構圖
    方式,只不過拍攝的時間並非晨昏,所以感動少了一些些,想說下次專程到向陽去拍晨昏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有計畫要去向陽山的話,記得找我一下。
      如果排個三天應該會拍得很爽。

      刪除
  2. 如果有排的話,再跟阿仁大報告!^^

    回覆刪除
  3. 能高安東軍背小黑!?真是太強了!!!每次爬百岳我鏡頭都帶兩顆定焦,不然我一定掛點,腳架!?很久
    沒有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不是小黑,是Tokina的,但體積與重量是差不多...
      印象中有背,不過不是很肯定,但會把腳架給扔了,應該是有背80-200MM。
      嘉明湖我就印象很深刻,帶上高山結果一張也沒拍...

      刪除
  4. 昏哈哈........這個也看的大爽......去了的人才會知道其中苦樂

    回覆刪除
  5. 接連的精彩內容...相信回憶也不完全痛苦吧,

    看到80-200 ....我的小黑躺好久了...(工作緣故...殘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