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排隊的不一定好吃!

★台灣人愛湊熱鬧★
話說兩週前去武陵拍照,下山到宜蘭三星看到一堆人在排隊買蔥油餅(味珍香小吃店門口),我們一車四個人,三個人跑去排隊,而我最厭惡這種排隊怪現象,所以我挑了對街另一家不用排隊的「何家蔥餡餅」,結果我只花5分鐘等待,其他三人則等了20分鐘...

結果我的蔥餡餅比那家大排長龍的好吃多了!至少我的餅裡面可是滿滿的三星蔥呢,而排隊那家則與台北一般的蔥油餅外觀上沒什麼兩樣(連阿寄都說普通),蔥都黏在麵粉裡...
台灣人真的好奇怪!人越多的地方大家越喜歡去,連吃的也一樣...,要我排隊去吃一頓,那簡直是要我的命呢...錢給人家賺還要排隊,有沒有搞錯呢?
蔥油餅只是一個單一現象嗎? 錯!錯!錯!
在攝影器材上也是如此,看別人用Nikon、Canon就跟著買、跟著說好,其實的確這兩個大品牌品質很不錯擁有龐大死忠的粉絲,但其他品牌就都完全乏善可陳嗎?
這兩天網路上沸沸騰騰炒作這個消息,因為Panasonic也跟著Canon 5DII出支援Full HD錄影的DSLR--Lumix GH1,結果卻被其他用家奚落,奚落他銷售差、不是正統單眼...
這些人中可能有人從未使用過傳統底片單眼相機,卻對已有50年歷史的反光鏡這麼滴擁護,有反光鏡的確有其好處,但科技越進步,以電子觀景器取代傳統反光鏡,讓機身體積與重量大幅降低,光這個優點就是一個突破!看許多人拿體積龐大高檔專業級DSLR,但拍出的竟是普通的生活照...
我認為Lumix G1就是個標準的DSLR沒錯!管你透過傳統反光鏡還是電子觀景器構圖!明明G1就是單眼相機且可交換鏡頭為何還要給他冠上這麼一個奇怪的頭銜「類單眼」?G1的好處比起傳統DSLR好上許多,雖然他的鏡頭少得可憐,但用在一般業餘場合攝影,已經很OK了,試問有多少人拿其他品牌DSLR是為了專業(職業)用途呢?
排隊的店不一定最好吃,很多人買的東西也不一定是最適合你的,這個簡單道理大家都明瞭。Lumix G1可是獲得2008年世界最佳相機頭銜呢,沒用過的人真的不知道他好在哪,至少我個人認為他比S5PRO(屬Nikon系統)還好上許多呢!光輕薄短小這優點就已經夠體恤攝影人了。
回到主題,下次若有路過宜蘭三星,建議大家一定要去吃「何家蔥餡餅」!千萬不要再迷信人多的就是好喔...

1 則留言:

  1. 說的真好!
    個人認為 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最重要,不用去追隨大家,"大眾喜歡的"不等於最好的.
    我自己還在用canon G3,他陪我上山下海(浮潛)六年多了,收藏了許多美景與回憶,3/20-22也去看了武陵盛開的櫻花.
    很多人(初學者)還以為我都是用多高檔的單眼照的,說了之後才發現他們的相機都比我的新.
    不是不想要有DSLR的性能,而是不想讓它的體積重量壞了玩興.
    現在Panasonic出了新機,倒是讓我覺的可換機了,我期待G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