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EVOLUTION – Part 5

★Ahito的山岳攝影故事-構圖的進化★
Ahito從1995年開始進入中片幅/大片幅底片時代,這期間曾經擁有過Hasselblad(僅一個月)、Mamiya 7、Pentax 67、Pentax 645 AF、Wista 45相機等…


背景音樂:久石讓-Memory

這段不停換系統的期間,因構圖運作還不是很有心得,拍出來的照片時好時壞,運氣好出大景即可得不錯的作品,至於在Wista 45相機方面則因對焦、曝光技術掌握不足,成功率極低,沒多久即趕緊認賠割愛…。那期間花在外拍的時間比現今還要多,但可看性的照片卻不多,既使有,只要與同時外拍的六足石兄哈蘇相機所拍的做比較,他的日系鏡頭拍的照片色調當場給比下去,於是他又開始動換系統的壞念頭…
受日本風景大師前田真三影響,Ahito最後決定將那些日系120相機出清,於2000年前正式投入哈蘇相機的懷抱。剛入門哈蘇,對正方形構圖很不習慣,尤其是在高山上,天空與地景常顯得空洞,但如果場景拉到拍攝樹木或一般風景,此時哈蘇正方形的構圖反而比長方形構圖討喜許多。
2000年10月中旬,Ahito有一回上大屯山拍芒花與夕陽,很幸運遇到大景出現,這回他一反過去習慣,不用廣角鏡頭拍風景,反而用起標準80MM鏡頭拍,使得畫面緊湊漂亮,當看到拍回的照片後Ahito欣喜不已,對於繼續使用哈蘇相機為主力產生極大信心,從此他不再動換相機的念頭,重點移到鏡頭的蒐集。
漸漸對正方形構圖的哈蘇開始有心得後,Ahito當然很想有機會將哈蘇也帶到高山上去試試,於是合歡山就成為他習拍的練功場,這時的Ahito已漸漸掌握相機特性,加上對構圖的運用已漸成熟,此外他也從「風景寫真」吸收經驗,譬如拍高山景觀如天空沒有特色,他會將天空控制到最精簡的比例,風格越趨向日式風景寫真手法。
Ahito也在學會沙龍學派中吸收到誇張「主題」或「前景」的重要性,所以在高山上他會努力發掘兼顧前景、中景、遠景的攝影位置,既使前景只是一堆亂石頭、雜草,但經過他的運鏡也都有發揮到活絡畫面的綜效,這些被他利用達到誇張效果的自然景物,其實在某些功用上已有點類似「人物點景」,讓畫面產生畫龍點睛之目的,但又不至讓人感覺「人工化」、「導演化」之虞。
有了這些基本功及專業級攝影配備輔助,Ahito山岳攝影的品質確已較以往幾年大有提升,也因此他有信心在網路上將這些山岳攝影分享給網友欣賞,「六足阿仁」這名稱從這個時期漸漸開始在網路貼圖區曝光…

Ahito寫真資歷進化程序:
1993~1995:135相機時代,剛開始從拍負片,之後慢慢轉型拍正片。
1995~2000:開始接觸120相機,但重複換系統多次,處於摸索系統狀態。
2000~ :確定哈蘇系統路線,構圖優先觀念開始萌芽。

剛換120相機時,還喜歡亂完底片,聽人家說AGFA ULTRA 50拍色溫照粉不錯,也買來玩玩,結果顏色粉奇怪...XD






用了幾次120負片後,非常不習慣,所以又改回RVP...好巧這次在合歡山上又遇到山岳攝影老師...


這時候我已經知道拍山岳大景時,天空要盡量壓縮比例...


南華山頂壯闊的景觀沒有人物點景時,就利用步道的曲線來營造氣氛...


奇萊南峰頂的玉山杜鵑,花況不怎麼樣,但遇到難得一件的羽毛雲,用廣腳鏡頭趕緊記錄下來這美景...


難忘的七彩湖之旅,七彩湖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美麗...台灣許多高山湖泊真的都被誇張形容得與實際有出入,這是七彩湖的妹湖,這趟七彩湖之旅回到台北之後我的隱疾就發作了...(都是爬山太累的關係啦)


進入哈蘇時代首次拍到這麼美的雪景,這幾年的雪季我都沒機會上山去...




就是這張大屯山夕照大景讓我開始對哈蘇產生信心...從此以後其他120系統都說再見了...


Mamiya 7時代拍的67大底片,質感其實也不會輸給哈蘇太多,但那時拍的山岳風景,因構圖及佈局的功力還不成熟,所以感覺不出Ahito的個人味道...
















美麗的聖稜線日出,這張是用Pentax 645拍的...


最近沒出門外拍,索性將以前一些舊照片整理出來,並將以前拍得不是很好的照片與現今做個比較,回想以前完全沒有計畫的攝影經歷,對照這幾年用了哈蘇之後並漸漸得心應手後,真的覺得以前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真的是很浪費...

((((( 全文完,謝謝指教 ^^ )))))

9 則留言:

  1. 說的真好 沒有計畫的拍攝..真的會浪費時間和金錢.. 會銘記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回應,希望對您有幫助。

      刪除
  2. Part1 看到 Part-5

    看完阿仁兄的攝影歷程及作品的演變
    真的想弄一組 哈蘇+80 來重練基本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連50也要一起考慮進去喔,如只考慮一機一鏡我不會很推薦您加入哈蘇行列滴。(不是我潑冷水)
      因為沒有廣角鏡,很多理想的畫面根本無法拍喔。

      刪除
  3. 當初就是在手札被阿仁大等“先驅”的哈蘇毒到,再加上旁邊的人慫恿,讓我毅然投向哈蘇懷抱,雖然花了很多小朋友,但至今
    不曾後悔過....><
    阿仁大有段話提到誇張主題及前景的重要性,這也是我拍攝這幾年來的體驗,一名新手跟攝影老手的差別就在此,這幾篇看到阿
    仁大一路走過來的歷程,感同身受,雖然攝影的過程感覺浪費很多金錢、時間、體力,有時付出很多回收卻很少,但偶得1.2張
    不錯的品,就覺得任何付出都值得,我想這種傻事我可能還會再做一陣子!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誇張前景與主題,只是從初階進階到中階的階段而已,要從這一個階段跳到另一個階段才是困難的。
      其實我自己也還在學習當中呢,尤其是在台灣這樣一個小地方,可以拍的景少得可憐,要突破真的很困難。
      但如果能突破我想功力已更勝前田真三了吧...

      刪除
  4. 小弟前陣子已經跳入哈蘇了,進入前也做了許多功課,在Pentax與哈蘇的選擇,最後我選擇了一切都需要慢且沒有電子零件的哈蘇,目前手
    邊鏡頭只有2顆CF50及80,前2個星期已經拍了6捲正片,目前已經掌握了測光要領.我非常高興我當初選了哈蘇,因為哈蘇的機械零件耐用與
    優良光學品質,非常讓我放心的拍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隻鏡頭就已經可以拍許多好照片囉^^

      刪除
  5. 真的好美阿:D
    台灣高山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