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EVOLUTION - Part 2

★Ahito的山岳攝影故事-當跟班的年代★
自從玉山處女行之後,下山的Ahito對於在山上時攝影老師的教誨銘記在心,於是開始物色真正的單眼相機,但當時對攝影還是門外漢的Ahito對機械式的FM2完全沒概念,所以他的第一台SLR相機最後還是選擇了具有傻瓜功能電子式單眼Nikon F90...


背景音樂:EXILE-LOVE。邊聽音樂,邊看故事,粉有感覺喔!

這一機一鏡在當時也花了三萬大洋呢,從此Ahito的山岳攝影之路總算是正式開始…
雖然聽了老師的話買了真正的SLR,但腳架Ahito還是沒有聽老師的話(老師在講有沒有在聽啊!),竟沒有買Manforto或Gitzo腳架,又挑選了輕量化的HAKUBA,這隻腳架最後的下場是被我丟棄在百岳十峻的能高南峰頂(背不動)。
話說後來跟山岳攝影老師上山磨功夫當學徒這期間的瑣碎事,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有趣呢。老師有時看我們這群菜鳥自己找尋攝影位置,會大聲說「那裡不好啦,來這裡比較漂亮啊!」於是這些菜鳥趕緊跟上老師的腳步跑去卡老師剛剛的位置,但當菜鳥認真學習的同時,咦!老師怎麼不見了,一回頭看,哇!老師偷偷「獨相」了!老師趁我們專心拍照的同時,趕緊退到後面捕捉我們這些攝影菜鳥拍照的模樣,咦,怎麼變成螳螂補蠶黃雀在後的狀況啦…XD。有了人物點景,加上老師精挑細選的位置,這張風景照不論是投龍或比賽不獲得評審的高分也難呢!
有經驗的山岳攝影家果然眼光就是犀利,外拍的學員也因此常成為老師的最佳麻豆哩,沒機會成為麻豆偶爾充當一下助理,有一回在合歡山上乾冷天氣沒有下雪,合歡山莊旁的水塔晚上都會結冰,老師將一棵不起眼的樹枝拿去水塔滴水,他說隔天早上你就知道有什麼作用。果然隔天一早老師拿來一串結滿冰珠的樹枝,他請我幫忙拿這串冰珠讓他拍照,背景則是奇萊北峰,結果這張有數不完晶瑩剔透及光茫(大逆光)的照片,老師又獲得金牌!讓我也覺得與有榮焉,雖然我僅是一個幕後英雄,但對於老師創新的鬼點子真是佩服不已。
當老師的跟班次數多了,不知不覺也學老師喜歡將太陽入鏡搞PK大戰的手法,曾有人說Ahito你拍照的風格與老師粉雷同,也的確如此,但老師喜歡安排人物的風格我就偏偏學不會,可能我的個性保守拘謹,我總覺得不好意思使喚別人「XXX你不要動!」「讓我拍一下!」…(現在臉皮已比較厚了)。
其實老師安排的人物點景對看似美麗但實際卻單調的山岳景觀,是有畫龍點睛之效的,因老師這類作品常在學會刊物曝光,起而效法的後進山岳攝影迷,也都陸續跟進,將人物點景部局在畫面裡,但我曾看過一個比較誇張的案例,一位仁兄在合歡山上用617寬景相機,安排導演麻豆在登山步道上來回走動以便取得最佳畫面,以我現在的觀感真的無法苟同,因為通常感覺很做作,既使評審明知是導演的,但這類照片總還是容易獲得比賽多數評審青睞眼光…
「對自己的作品沒有信心才會用導演的方式!」一位知名專業風景攝影名家這麼說,這點我也蠻認同!

憔悴!!!首登玉山的Ahito在3952M的高度露營被冷得半死,隔天一早請朋友拍下憔悴模樣的登頂照,背景有帳棚為證。


第二回登玉山因是住排雲山莊,以輕裝登頂看起來有精神多了...與一群老外合影。


玉山大峭壁前留影,那時代已有人騎單車上玉山了...


有一年農曆新年上雪山賞雪,點景人物是Ahito。那時Ahito的登山裝備已越來越進化了,全身的Gore-Tex加Pile衣。


生平第一次登百岳93.1.25,攝於馬達拉溪登山口。說實在那次看人家裝備那麼多,自己都嚇一跳。


首登大霸就讓我看到滿滿的白雪,可是我拿相機太不專業,不論是登山技術及裝備都很不足,這麼美的風景,我無法他好好拍下來...時間已經不能重來!這樣美好的景,只能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跟攝影老師外拍常會拍到老師的風格照,這景當然是老師找的...當Ahito自己學會會找景時,合歡山已經不下雪了...



((((待續))))

9 則留言:

  1. 還是看得昏哈哈!!

    回覆刪除
  2. 那個騎單車上玉山的太酷了!想不到玉山頂還可以露營,會不會太猛了點...
    最後一張的景,好像有在劉泰雄老師的書中看過類似的說...
    阿仁大都是參加登山團還是攝影團?這次去嘉明湖讓我對登山開始有了信心,希望能有多一點的機會到山上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就是第84頁右下那張,另84頁左邊那張,就是我當檢場滴^^
      厚,我台北都快找不到人一起外拍了,很羨慕你們南部的攝影朋友有一堆哩。
      我現在上山都是自組隊,人數三至四人而已,這幾年一年才上山一次而已,因要找人及請假很難配合啊...
      五月可能會去雪山,找不到人時,打算找嚮導一起去,不過得看我的腳傷是否完全OK。

      刪除
  3. 我想以阿仁大的名號要邀約外拍應該會很多人參加的,只是應該有篩選對象所以才感覺找不到人吧?!^0^
    雪山是我目前最想去的山岳,如果阿仁大找不到人記得約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擔心登高一呼,卻來了我最不想要在一起拍照的人...
      拍照也要理念相符的人一起才會好玩吧,且山岳攝影的伙伴要求得更高,不僅體力得要成員相當(萬一其中有一位拖油瓶就慘了),且拍照默契也得有,不然我拍完了一個景,還得等其他人才能繼續往其他點,那不就太不方便了...
      五月雪山我還得喬一下,目前腳傷未痊癒前,都只能先口頭說說而已。

      刪除
  4. 玉山登頂照以成歷史嘍!那一次也是我第一次登玉山,現在沒有于佑任像,爬山拍照確時辛苦,選定山頭後一般我都會盡可能找到相關相
    片或去過的人,以利於很快進入狀況,出發前2~3星期就做行前訓練,鏡頭、機身視體能及行程斟酌,一般台灣高山上80~200mm使用比例
    並不高,尤其N牌的f2.8重的跟石頭一樣千萬不要帶,除非你要練體力,台灣高山很美麗願你我還有體力上去走走拍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竟然忘了我就是在這次的玉山行與阿唐兄認識的哩^^
      80-200mm 我還帶去嘉明湖哩,結果一張都沒用到說...真的是背去練體力的...XD
      阿唐兄五月有興趣要去雪山拍杜鵑嗎?

      刪除
  5. 呼~~ 雪山雪照..感覺很冷, 很國外, 但真美說..

    回覆刪除
  6. 單車上山真的會給他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