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3886米的震撼-四部曲

★2007雪山攝影遊記★
聽過幾位山岳攝影朋友形容過雪山翠池的美,但從來沒有機會去一探究竟。雖然登雪山的次數包含這回算是第五次了,但以前從沒打算下到翠池去訪勝,原因很簡單,因為下山容易,上山難啊!

這回安排五天的雪山攝影,行程當然也會納入翠池囉,原本計畫是重裝到翠池去過夜,但出發前聽剛從那回來的老河馬前輩意見後,大夥決定只輕裝下翠池而不過夜。原以為輕裝就可如履平地般輕鬆,但我算計錯了!當阿凱帶我們下雪山主峰稜線那一刻,我就知道這趟的陡下坡可不是普通的輕鬆....。有膽識的伙伴是大步的給他「滑」下去,而像我這種「頭重腳輕」先天平衡感差的飼料雞,這下可苦了我喔....。不過慢雖慢只要安全還是可以順利走到目的地的。千辛萬苦來到這翠池,第一眼就讓我粉失望,一大堆的登山客!!!難道這就所謂的台灣海拔第一高的翠池???怎麼跟朋友形容的有那麼大的落差?是我把她想像得太完美了嗎?也許是!但記錄照還是得拍回去的,這樣才對得起自己....。
在翠池我看到登山客缺乏公德心的一面,翠池沒有活水源!這「看天水」可是老天爺所賞賜的甘霖!可供登山客到此解渴之用,但確有不肖登山客竟然在此洗鍋子,還漱口呢!真是太誇張了吧!!!台灣人啊!你何時才會進步啊!



1.往翠池的路有多陡看照片就知道....


2.Max兄真是逆害!以饅頭腳架充當手杖!


3.上翠池附近的圓柏枯木,Kevin兄真認真的喬攝影角度。


4.人多的翠池引不起我的興趣拍照,一下這位先生小姐拍到此一遊照,過一會換位大師過來吆喝「前面的讓一下...」這種感覺真的是有點不舒服,但不拍不就平白辛苦一場了嗎?還是拍個幾張吧!這張是以Max兄的背影點景。


5.翠池湖畔的小景,因為下了一個禮拜的雨,所以水還蠻多的。


6.翠池前的土地公廟,吃完泡麵後合個影留念一下喔,不知何年何月再有機會造訪此地...


7.一位熱心的雪山志工看到我們這群攝影客七早八早要返回主峰,好心勸我們再往裡面走200公尺路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大夥半信半疑係金A嗎?抱著只有200公尺路就給他試試看囉,相機也都懶得拿,結果去了之後,馬上飛奔回翠池拿相機拍!天啊!竟然台灣有這麼原始又美麗的森林啊!!!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8.看到這片偉大的千年玉山圓柏,真的感覺自己有多渺小....。每次拍巨木都會打從心裡向這些神木爺爺打招呼-「拍樹阿仁來看您囉,要把你拍的美美滴^^」,我這個人好像有病...。


9.在這片千年神木群裡,不知不覺就耗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10.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除非我有翅膀用飛的..XD,又是落差500公尺的回程陡坡,真不曉得是否有體力爬回去主峰...。(攝影:Max石兄)


11.好不容易爬上雪山主峰與北稜角的稜線上,這段路也算是「聖稜線」吧!留個影表示我也走過聖稜線喔...。心裡竊喜著還好沒去雪山北峰山屋過夜,看到北稜角的陡峭的岩壁心理就發毛....(攝影:阿凱)


今天應該算是最輕鬆的一天,因為全程都是輕裝,但我的身體卻告訴我「累」,傍晚吃晚餐真的吞不口,為了維持體力還是得勉強自己吃幾口,爬山真的是很操,搞不懂為何拍照要搞得這麼累....。
還不都是為了那些已經化為白骨的枯木啦!!!
(((待續)))

6 則留言:

  1. 看到那個陡坡真不知道上次是怎麼自已一個人摸黑"爬"上來的。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

    我之前曾幻想重裝到翠池紮營個三四天

    應該是不可行的ㄌ

    回覆刪除
  3. 天啊~看到那群神木....雙眼發直!!
    沒想到,台灣深山裡藏著這麼一片神秘之林。
    好美啊!!
    每次看到這種大樹,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感動.....
    好玩的是...每次看到大樹爺爺就會想到你哩!!
    有時候更忍不住上前抱抱大樹爺爺...
    感受它身上的日月精華!!
    謝謝你~~~
    爬得這麼辛苦...帶回這些美景!!

    20公斤真的很重啊!!!
    12公斤大概是我體能的極限吧!!
    拍照真的很累~~~但是累的很高興哩!!!
    有時候拍到忘記吃飯、忘記喝水哩.....

    回覆刪除
  4. TO:graz
    以您的身材背12公斤也是粉逆害耶!
    想不到喜歡擁抱大樹的人不只我CCC

    TO:hhp
    那個陡坡真是難走啊..
    我覺得比南湖圈谷碎石坡、玉山主峰碎石坡的難度還要高...
    看到腳就軟掉囉..

    TO:布老師
    要在翠池住個幾天其實難度可以控制
    但就是要花點COCO請專家幫忙背負裝備。

    回覆刪除
  5. 我也覺得最後一張拍得不錯呢!
    阿凱嚮導因為上次帶我們去南湖,所以現在他上山也會帶DC了,
    看起來攝影功力也是挺有水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