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風景‧美學苑 Part 6

第六篇
~三角形構圖法~
(以下文章為個人累積經驗,未必適用於其他人,僅供參考^^)



利用上週拍的紅粉佳人櫻花順便示範一下三角形構圖法的運用。
三角形構圖法利用120相機的6*6片幅來表現,感覺會比一般長方形片幅來得更有氣勢。
說實在,在拍攝當時並沒有特別想到要運用何種構圖法則,但拍回來看到照片才發現原來三角形構圖法我還運用得很熟練說。


看看有多少個三角形在畫面裡面呢?我只框出了四個最明顯的...


接下來,介紹一下Control Point,紅圈圈1必須留意不要超過山頭太多,如果可以控制與山頭切得剛剛好是最好的,但又得顧慮其他的Control Point所以拿捏度必要時得要取捨一下,看要犧牲那個控制點了,但又不會太影響大局。另紅圈圈2、3一定要貼住畫面的邊緣,否則三角形構圖會有點破功...
再來藍圈圈,也是同樣是控制三角形構圖的重點角落,其實拍這種有線條的畫面,把左右下方兩個藍圈圈顧好,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了,這點前幾篇已經有說明過了。


也許我早已不知不覺將一些構圖技巧融入拍攝當中,每次外拍只要有感覺,一旦喬好位置就開拍,一張照片從構圖及佈局拍下來的速度並不會輸給數位用家,拍完馬上再找尋下一個目標。
上面示範的照片,將山頭佈局在畫面裡,對整個氣氛營造是有達到加分作用的。

8 則留言:

  1. 謝謝你構圖分享
    期待下一篇的教學

    回覆刪除
  2. 拍照的學問真大 感覺好像在畫幾何圖
    不過 如果沒那麼多設備 那麼專業的背景知識
    是不是就靠直覺拍呢
    有時沒想太多的照片 拍出來也蠻特別的
    ( 以我一個業餘亂拍 喜愛拍照的角度來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構圖理論與實際運用不一定在一般攝影場合都用得到,
      最重要的是對景物是否有感動到,我覺得這才是重點。

      刪除
  3. 前輩.麻煩你多教教我更多技巧

    可能是因為作品都侷限於課本
    看到你拍到震撼
    我是個初學者
    問...450D能拍出這樣的等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你的程度如何,但我建議你多看看人家拍的作品,並學習喜歡的拍攝手法,自己也多多嘗試,久了就會進步的。
      450D一定可以拍出好照片,但好照片不一定要用最高檔的相機才能辦得到喔。
      就像我也用一般的數位小DSLR-Lumix G1拍啊。

      刪除
  4. 感謝前輩的教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