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攝影壓力上身?

★DSLR普及之後遺症★
這幾年來到風景名勝、兜風逛大街、甚至在河濱公園騎單車時,常常都會遇到許多人身上背著一台DSLR,發現這些人有個共通特質—年紀都很輕,但使用的都是名牌相機甚至搭配著高檔紅標、金標專業級鏡頭哩。



連續多年的不景氣,但一看到這些人背的機絲都覺得不景氣根本是媒體與政客在騙人。不過製造景氣假象的一個因素,我猜可能應該與網路資訊發達後,大家有樣學樣接踵效法網路前輩PO圖者,紛紛當起業餘網路攝影家囉。(我「六足阿仁」是不是也算其中之一呢?可是我的數位機絲可一點都不高檔喔,我可不是C家或N家的用戶,我的機絲可是端不上台面、假有DSLR「形式」的Lumix G1呢?)

以往拍照遇到周邊同是攝影愛好者大多是使用傳統135底片相機,而我那時已經是在使用大片幅的哈蘇相機,不知不覺心理就是有一種莫名的優越感產生,覺得靠120相機底片面積大,加上自己摸索多年的一點攝影心得,無需很用心拍,我的作品還是有較他人具有更多的優勢...。

但這幾年來我發現我越來越緊張,且攝影壓力也大起來,因為大面積的底片在許多攝影外拍場合,就僅只有這個優點而已,其他DSLR具有的白平衡調整、高畫素高放大率、高ISO低雜訊及高機動性等優點,這些樣樣哈蘇一點也佔不到便宜!更不用提那個萬能的RAW檔後製了!另,一些搞IT、R&D、及對電子器材學有專長者,也都是人手一台DSLR,這些朋友一旦投入摸索DSLR,假以時日拍出來的攝影作品也都頗具有水準以上呢。

壓力就是因此而來!長江後浪推前浪!雖然我的攝影資歷已經累積十幾年以上,且堅持本土風景攝影的Ahito來說,僅能在休假時撥出部分時間外拍,到底能在小小半個台灣島內捕捉到多少具有可看度的風景照呢?

沒錯!我當攝影僅是興趣而已,它不是我生財的工具,我實無需庸人自擾... 但某些情況下,我又常把攝影當成志業看待...

「你想太多,拍自己喜歡的就好!」
咦...怎麼又有人在念我了?!
***************************************************************************************************

明天又要前往仙谷,希望能拍到好照片回來...

13 則留言:

  1. 阿仁兄 , 放心啦!! 你的構圖方式就讓人家學不來了!! 你真的想太多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嗎?構圖不是想像中的困難哩。

      刪除
  2. 以往晨昏攝影這以往較高技術門檻的風景重要項目之一(其實也不過是遮光、曝光補償為主)
    因為數位的便利,使得失敗~>修正~>成功的過程(時間)以n倍的速度縮短
    稍有悟性的入門者,若得到適當的資訊或指導
    也真的很快就拍到頗具水準的作品
    這真的是不爭的事實丫
    想想以前以正片拍晨昏,透過失敗、修正得到的經驗過程中,付出了多少的代價
    現在數位用家的幸福,感觸很深吧
    不過阿仁兄...多少的失敗,至今應該都也成為無形智慧資產的一部份吧
    累積下來的構圖功力與攝影眼,對於景的判讀能力...有些就不一定是可以速成的了
    拍的好很簡單,要拍的很好,該不容易
    相信自已吧...別太憂慮
    拿起相機時,該是快樂的!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性使然,改不了的。
      的確,拿起相機真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刪除
  3. ㄚ仁大大的構圖~
    是最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我構圖好像在套公式...
      尤其是當沒有新鮮的事物出現時...

      刪除
  4. 仙谷在那啊?應該不是陽明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仙谷?就是武陵農場啦!是我做的比喻。你常來這裡逛,還不知道?!

      刪除
  5. 要把心態調整好真的不容易,每次看著使用數位的同好輕而易舉拍回美美的相片,我卻只能祈禱測光不要出錯,構圖不要太差,商家不要
    沖壞....最後比不過數位時,就安慰自己反正攝影只是興趣而已,好玩就好,哈哈哈....^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還遇到有人拿四五相機哩,真是稀有動物...

      刪除
  6. >> 「你想太多,拍自己喜歡的就好!」

    這句大家都受用!! 拍的爽就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拍得爽就是,
      但如果還拍得好,那會感覺更爽低CCC

      刪除
  7. 能把攝影當成興趣是最好的
    競爭有時只會讓自己出門拍照更不快樂

    不過 多看看你們專業攝影的作品
    也會刺激我的想法
    除了學習之外
    也希望拍出獨特的畫面吧

    總之 藝術應該是雅俗共賞的
    不要在自己身上背太大的包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