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2009小格頭雲海秀

★入冬首拍雲海大景★
往年這季節在北部到石碇的小格頭拍雲海,就像是跑廚房一般的勤快,但這幾年來去拍的次數越來越少了,這裡的景物對我來說幾乎快沒吸引力....



其實沒有強烈意願來這裡拍照,主要原因乃這裡的景物曝光率太高,高到新手只要到此多跑幾趟,回家在大肆PS後製一番,菜鳥馬上變成大蝨了...。尤其是在大台北花園公墓那裡取的景,現在看到這裡拍出的照片,以往那種感動幾乎已經消失殆盡....
過年期間懶得出遠門,小格頭就勉強來去走個春吧,這回其實是個標準摃龜的天氣,但我也學會普羅大眾重口味的標準,用RAW拍回家也來搞後製一番,修完的照片已經快感覺不出摃龜的模樣,也讓我體會到為何攝影新手都喜歡來這裡拍照的原因了....
不過阿仁拍的小格頭絕對在構圖上還是與新手有很大領先差距的,至少你一定看不到我拍出那種天空與地景成1:1比例的照片...























8 則留言:

  1. 水!
    這裡很像南部的二寮,就像阿仁大說的,曝光率過高的作品讓人食之無味,不過這好像是攝影人的宿命,好的點一經發表,馬上
    就一窩瘋去朝聖.....

    回覆刪除
  2. 有的焦段很長耶~ 雲霧還是很吸引人的. ^0^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寄果然內行喔!一看就知道說。

      刪除
  3. 莫約六、七年前,在手札上觀賞阿仁兄的風景作品,心中總有無限激賞
    隨著數位時代的改變,疏離了傳統的哈蘇,也就疏離了慢工出細活的精準度
    近半年來,偶爾瀏灠您格子裡的文章
    說真的!您…退步了!
    或許是撞牆了,還是激情退卻了…不得而知?

    再跳脫出來,您今日的這些圖作,除了第二張,因光線稍有變化之外
    其餘真的很平面

    空閒時,再去爬爬山吧!
    期待那六隻腳走出來的作品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感謝您的鼓勵^^
      摃龜的天氣當然很平面囉,前田真三來拍我想也差不多...
      小弟並不是對攝影撞牆 倒是對部落格文化有點撞牆啦CCC

      我始終沒放棄哈蘇喔 只是近來沒遇到好的場景 又不想讓部落格常開天窗 所以就PO些數位芭樂照來充版面 可能因此讓人家覺得我荒廢了
      傳統相機

      我不覺得以前拍的山岳照片會比近來拍得好耶 只是近來一起上山攝影的同好變少了 上山機率變低囉 所以山岳作品當然就比較少見
      且近年來山岳大景色照片 也慢慢被數位攝影侵犯了 越來越多雷同的作品出現 我一直在思考 如果有機會上山 我能拍出什麼樣的傑作出來?要拍好照片 也不是隨心所欲 沒靈感時再努力往山上跑有時也是枉然,就像去年我11月的玉山南峰行...

      當然 近來拍照的觀念有點改變 並像以往為了想要秀圖 而很拼命上山 並PO給人家看...
      最重要的是 既使PO好照片讓觀眾看得爽 對我而言真的並沒有給我得到實質好處 網路賞圖又不能收費...
      所以有時常這麼認為 何苦要那麼辛苦去拍給人家看呢?

      再補充一下
      「六足」阿仁的「六足」並不是代表我的腳力過人喔!「六足」的意思是指我參加的攝影俱樂部「六足生態攝影俱樂部」啦。實際上的阿仁是個體力很差,跑3000公尺都還得重考的肉腳,爬山都是靠毅力硬撐上山的,也因此常常下山後身體都出現後遺症...

      最後
      還是要謝謝您的留言
      六足阿仁還是跟以往一樣對攝影熱情喔^^

      刪除
  4. >> 六足阿仁還是跟以往一樣對攝影熱情喔^^

    還在等機會跟阿仁兄踏踏走走台灣的美景!!

    回覆刪除
  5. 獲益良多...
    大大真是構圖學習的典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回應,
      這種大景,其實我現在越拍越少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