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安全第一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在網路上無意中發現一則車友在北橫不慎墜崖的消息,遺憾的是這位車友我也曾與他夜騎過...,雖然大家僅是一面之緣,但總覺得感到很遺憾。

兩週前第一次騎上劍南山,從鄭成功廟往大直的下坡路段,我騎得戰戰兢兢,因為我一直覺得我好像人要飛出去一般...,我是屬於那種沒有技術與膽量的人,下坡時速一超過20幾我就趕緊煞車的,因始終覺得單車的煞車系統讓我很沒安全感。上上周從風櫃嘴開車下山,看到兩三位年輕人騎著小折,竟然用飆車達40公里的時速下坡,快到我連開車都追不上呢!更誇張的竟然連安全帽都沒有...XD
這幾天因為手傷沒出門騎車,剛好發生這件意外事件,我開始反省我騎車的目的是什麼?真的需要那麼認真去挑戰高難度,還是輕鬆自在的騎就好,我想我已經決定繼續混河濱車道就滿足,既使想去騎個山路,我想我還是選擇熟悉的北47,一切還是以安全為前提,選擇越熟悉、越單純的路段來騎騎就好。

從事任何運動、休閒活動,其實都有其危險性的,就像爬高山的山岳攝影,也必須常常經過崩塌的步道,其實只要一個不小心,人就不知道跌到幾百公尺深的山谷去了,這讓我想起去年11月的雪山下翠池那段陡坡,人家是快步滑下去,而我則是一步一步的龜速...
看看這張照片就知道


摸黑爬山也是挺危險的,前年的南湖東峰,阿凱帶我們超捷徑,從半山腰摸黑直上36XX公尺的南湖東峰,當時我也曾差點不敢再往上爬,真的是硬著頭皮硬幹...。高山風景雖然壯麗,但是否值得這樣冒險?上次南湖東峰的經驗,我已決定再也不去冒這種風險....
站在南湖東峰拍照,景色一流,但這樣的壯麗風景其實並不是我最熱衷的...


幾天前以前一位同事去參加聖母峰基地營健行,他說他的命是撿回來的,因為從來都沒登過台灣百岳的人,竟然被朋友邀約就這麼參加海外的山岳活動,更誇張的是領隊竟然也才去過一次!連相關藥品都沒準備!為了趕形成所謂高度適應也免了,所以後果就是非常的悽慘...,這位同事說他後悔極了!我只能說他實在太天真了,出發前我一直提醒他,海拔五六千公尺的地方走路都很困難了,何況是爬山...,真的是花了大錢,結果一點收穫都沒有,我看到他拍回來的照片,這就是聖母峰基地營?怎麼每張照片的景色都差不多啦...XD
所以,自我挑戰固然可以當作目標,但還是得先衡量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一切都得以安全為前提。

4 則留言:

  1. 道路駕駛時,

    平地40以上, 我的心跳就加速,

    開山路時, 教練就要我負責風櫃嘴下山路段, 因為同學比我猛, 教練也會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開過山路?!真的粉恐怖耶...

      刪除
  2. 前天看到公視也有撥出聖母峰健行ㄉ節目,那支台灣去ㄉ隊伍真ㄉ有人因高山症連夜就被背下山
    ㄋ!!
    還有那些雪巴山青~年紀輕輕16歲就背著比自己體重多一倍ㄉ物品!!真的很辛苦!!
    不過有位媽媽因為不忍最後下山時送件羽毛衣給小山青,大伙也將剩下ㄉ物品分送給其他人,這一幕讓
    人看ㄌ非常感動!!台灣人真是善良又有人情味ㄋ!!

    回覆刪除
  3. 安全真的是第一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