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線上影展】紅粉佳人的約定

★春燦的仙谷★


與紅粉佳人結緣得追溯到2005年,
那年春節的一趟失敗雪山賞雪攝影行,
因為裝備不足及體力的關係,
一行四人只待在雪山東峰混…沒拍到什麼值得留念的照片…
上山前因摸黑沒察覺到仙谷有什麼異狀,
在山上摃完龜準備下山返家時,
卻發現道路兩旁盛開著粉紅色櫻花,
當場被驚嚇到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這景象真的是在台灣嗎???
下山後上班個沒幾天,一直無法忘懷那美景…
於是請了兩天假上山,
從此開始連續七年的「與佳人有約」…

這七年來,紅粉佳人由青澀美少女,
蛻變成超級巨星…其實心中頗為感慨…
感慨的並不是以前照片拍不好…
而是,紅粉佳人一年比一年還漂亮…
漂亮到每年都捨不得放棄她…
尤其看著以前的舊照片那種感觸特別的深…
因去年的舊作馬上被今年的新作給取代掉…

紅粉佳人不斷增加的粉絲群,
已漸漸讓仙谷產生了改變…
一群一群嘰嘰喳喳的歐巴桑團,
在紅粉佳人前擺出人比花嬌裝可愛的模樣….
不分年齡拿數位單眼、拿小DC的網路族群也通通來了…
人人到這裡不論新手老手,都變成攝影家、超級麻豆…
網路上更因此衍生出數不清的紅粉佳人影像…
雷同影像不斷出現,紅粉佳人已越來越不具稀有性…
一些攝影人為了求取一個景,霸佔馬路爭相卡位…
真的讓我深深感覺”攝影人真的沒有比歐巴桑高尚多少…”
我與其他攝影人在別人眼裡,彷彿都在當紅粉佳人的”影像掠奪者”…
一樣在做一件平庸無奇的事...
到仙谷拍櫻花就跟與拍101跨年煙火那種國民運動沒兩樣…
真的是越來越庸俗化了…

原本認為我與佳人有約,是為了攝影創作…
目的是要以台灣本土櫻花素材,拍出媲美日本風景寫真的作品啊!
但…這種感覺卻越來越不能說服我自己…
因為現在的我,用的也是數位相機…
我跟其他人真的沒啥兩樣…
有那麼多的紅粉佳人影像,我還有需要繼續拍下去嗎???
說實在心理還真是矛盾…

2005年首度拍攝紅粉佳人


四年後這片櫻花林變成這模樣...變更茂盛了...






兩三年前拍的...












去年拍的...




















2011拍的...


















看完照片,
應該就知道為何我每年都要與紅粉佳人有約了...


背景音樂:周杰倫 - 蒲公英的約定
我買正版,您也要支持正版喔^^

看完照片,聽完音樂,
如您有所感觸,就請幫我留個言或推個文吧!

27 則留言:

  1. 前幾天就是看了你的照片而忍不住衝了一趟武陵, 所幸半夜去沒塞到, 回
    來時小塞

    拍得真的很棒, 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我也是造成塞車的罪魁禍首之一...CCC

      刪除
  2. 真是百看不厭!
    今年我放棄武陵轉戰清境...雖無武陵成片成排 但也滿足我今年小小心願!

    其實是不想塞車及都是人群干擾的畫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目前台灣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取代武陵...
      我也曾想去日本獵櫻...但想想那種感覺有點像在作弊...
      日本隨便拍又傻瓜拍都比台灣漂亮...
      在台灣從事風景寫真創作那種困難度真的是比起到國外拍還要難上許多...

      我也在說服我自己未來還是得撐下去...繼續發掘台灣美景,
      但這些美景是用阿仁的眼光拍出來的...

      刪除
  3. 到仙谷拍櫻花就跟與拍101跨年煙火那種國民運動沒兩樣…這句話真的蠻貼切的

    所幸在仙谷還是可以有更多獨特攝影眼才能發現的角度(只是公布後不免被COPY 呵呵)

    也就是這樣才能讓六足兄年復一年的往仙谷跑

    雖然取景的難度一定會逐年增加,但只要有新的發現,就足夠我們樂上好一陣子了

    拍的人多有時更能顯示出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

    或許在當今未必有其價值,但至少對自己是一種肯定

    六足兄拍的仙谷很美,明年我會繼續期待你的新發現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現在仙谷要拍出新意,就得靠真本事,得要用心去體會這裡的美...既使是不起眼的茫草都可以拿來搭上紅粉佳人...
      如果只是抱持人家有拍就跟著來拍的心態,那只不過是滿足自己跟拍的慾望而已...
      也許我說的這些感觸,會讓許多人不舒服,但這的確是真的...

      我也一直在想,未來我要如何因應這種龐大的攝影人潮?
      我要如何保持我的特色?我要如何拍出新的特色...
      我自己也給自己很多的壓力呢...XDDDD

      刪除
  4. 真美! 真佩服您連續幾年都這麼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每年這季節不上去會受不了說...

      刪除
  5. 加油 ....今年人真的很多 ....感覺整個變調了 ...

    我想 .....要繼續堅持下去..真的是很不容易...

    加油 ..加油.....每次看您的圖,都有不同的感受...

    回覆刪除
  6. 拍的很有感覺,尤其是第一張,這應該是今年拍的吧?
    看了幾遍後,發現你今年的年份寫錯了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第一張是今年拍的,
      謝謝提醒年份改好囉^^

      刪除
  7. 武陵農場真是臺灣的仙谷,每年櫻花季更是讓遊客瘋狂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來越多朋友跟著我叫武陵為仙谷了^^

      刪除
  8. 六足大師拍的真的太美了
    去拍是一種慾望
    看大師的照片是一種享受
    人多才能特顯大師的功力
    期待明年的佳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方兄您有部落格還是網路相簿嗎?還是你有facebook?

      刪除
  9. 武陵會這麼夯,我看始作庸者就是阿仁大你了,武陵農場應該頒個“功在仙谷”的匾額給你才對,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的仙谷照片都很低調...不然我怎會用"仙谷"這名詞來取代50? 原本仙谷就是我在攝影創作上一個無法取代的地方...這下慘了...我要如何去找替代的點???

      刪除
  10. 7 年的卷顧,厭了嗎? 我想你應該樂在其中, 甚至有了特殊情感吧!
    看到第三張, 我還一度懷疑是我眼花了 ^^
    那風中飛舞的櫻花雪 ~ 真美.

    回覆刪除
  11. 阿仁大,你雖然自認低調,但是網路上可都是很高調的將武陵農場的資訊傳來傳去哩!
    台灣要拍自然的風光真的是越來越不易了,攝影的人口加上觀光的人潮越來越多,以後真的要起的比別人早、睡的晚、走的遠、爬的
    高,才有好的景可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一些人把到武陵拍櫻花當炫耀導致現在人這麼多。
      在網路上傳來傳去的武陵櫻花照幾乎都是記錄照...

      刪除
  12. 感謝阿仁大哥,我也是在'07年從你這邊得知仙谷的紅粉佳人,
    才有機會在那時拍下還沒太多人知道的櫻花美景;
    不過今年2/18-19舊地重遊發現已找不到四年前那份在櫻花林賞花的悠閒,
    雖然知名度大開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之美是件好事,但希望不會因此破壞仙
    谷的環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仙谷應該是淪陷了...永遠無法恢復以往那種悠閒的FU了...

      刪除
  13. 看了阿仁大的一番說明
    然後再回想武陵因為攝影師腳架罷佔道路的畫面
    造成塞車陣.....
    心想自已是不是也是讓人暗罵的那群人....
    所以在武陵拍照時總是特別低調
    不敢站在路上
    就是深怕自已的私心而影響其他賞花人的興緻
    我想來阿仁大這邊
    除了有美圖可以看
    也可以喚回攝影人的初衷
    而不是一昧的號召揪團.....然後肆無忌憚的攻城掠影.....
    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武陵絕不霸佔馬路拍照,我也絕不影響到他人,因為我始終堅持攝影人應該要有藝術家的修養...

      刪除
  14. 張張精彩! 第三張漫天落櫻真是美到不行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