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風景‧美學苑 Part 4

★邱瑞金「穿越時空的北淡線列車」攝影展★
您有多久沒進攝影藝廊欣賞展覽?
網路藝廊水準良莠不齊的照片太氾濫,對攝影的觀念提升有時反而是一種誤導!多去實地觀摩優秀的攝影展,這樣才能真正吸收到前輩們的優點。

今年七月是北淡線火車走入歷史滿二十週年的日子!時間過得可真快啊~
這個攝影展,絕對值得您抽空去欣賞!保證觸動您的心坎裡!尤其是有搭乘過北淡線火車的四、五年級生!
以往我很少看人文方面的攝影展,主要是本身沒有興趣,今天會去看邱老師的攝影展,也是無心差柳的結果,因為去爵士沖照片就上二樓順便看展覽,原本以為兩三下我就會看完,但邱瑞金老師的攝影展,卻讓我駐足良久,因為每張照片都富有歷史意義,更可貴的是,每張照片的人物生動自然,沒有一張是導演的結果,最讓我佩服的是,他將人文與風景結合在一起,更是難能可貴!!!
非常感謝邱瑞金老師熱情解說,並授權小弟翻拍照片,以便將這樣好的展覽資訊分享給大家知道。下面三張照片是用手機翻拍的,效果受了影響,還是希望各位大大們抽空去看才會感動喔!

展覽期間:2007年6月30日(六)至2007年7月19日(四)
展覽地點:爵士攝影藝廊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433號2樓
藝廊開放時間:上午10:00 ~ 下午6:00
連絡電話:2741-2256 分機603






1.這張照片我超喜歡的!我站在照片前欣賞了好久呢!非常有感覺!


2.關渡隧道這裡我很熟悉,七○年代每天通勤上課都會經過此地,這張照片人物不是導演的,是邱老師耐心等待等到的結果。


3.這張照片將歷史、人文、風景結合在一起!真是超級棒的,去現場看30吋的大圖會更有感覺喔!


賞圖後記:有幸在邱老師的影展中閒聊,對現在網路攝影界普遍追求硬體的現象感到有點失望,沒想到邱老師也跟我有相同的觀點,在網路上真的沒有多少人在討論構圖這件事的!不僅如此,連攝影班教構圖的也很少,即使有也僅佔所有課程的一小部分而已。難道台灣人真的不重視構圖的重要性?
這檔人文攝影展是我不擅長也較沒興趣的類型,卻反而讓我產生感動,對照上一檔原本我喜歡的風景類型攝影展,就會感觸特別的深!請大家參考下一張色溫大作,這場色溫大作攝影展,我興沖沖跑去看,結果卻五分鐘不到就賞完了,因為千篇一律的構圖取景方式,跟網路上沒有兩樣,但是這位作者卻是用8X10大相機所創作的呢!照片的確很大張最大的高達70吋呢,但我卻觀賞不到許多的Detail(攝影元素),此外作者還罕見的將照片之表匡設計出前所未見的巨型原木畫匡(感覺就像是鐵軌的枕木),更誇張的是還加上「安全玻璃」來襯托作品非凡的氣勢,當場簡直是呆掉了!我很疑惑到底作者是希望觀賞者去注意到作品內涵?還是精心設計的畫匡?我想問題就會回到以往我常強調的,有許多人真的太專注於硬體追求卻忽略了好好經營攝影的軟體部分!光有大底片、超高畫素、大三元鏡頭...就能創造好作品嗎???我想答案大家都一樣,但有多少人會去堅持理念呢?

4 則留言:

  1. 能來南部嗎?我想去看~
    我愛寫實攝影~

    回覆刪除
  2. 陳志昌攝影展我也去看過了~~
    我覺得拍色溫就是追求出景~~
    但就是不耐看~~
    老實講~~我也喜歡拍這類的色溫照~~
    拍到現在也將盡快2年了~~
    有點"又愛又恨"~~
    拍人文是個"耐力賽"~~
    就是要"快門機會"~~
    不知啥時才有這種耐心?

    回覆刪除
  3. part4了 ^_^
    我很喜歡#3
    前景的攝影人+中景的火車+延伸到遠景的關渡橋
    太讚了

    回覆刪除
  4. #3真贊喔
    由人的視覺帶出火車的臨場感,更延伸至關渡橋
    老照片的實質感,珍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