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山的感動...

★因為愛山所以我學攝影★
十幾年前農曆年期間去了一趟大霸尖山賞雪之後,我從此愛上台灣高山,為了記錄這些美景,也因此愛上攝影!以前資訊不發達的時候,為了磨練山岳攝影就常去當老師們的跟班,一些山岳攝影大師我都有跟他們上山攝影的經驗,譬如:劉泰雄老師、呂理雍老師、林文智老師、余榮欽老師…..等等。

就如前幾篇所講的,當時對構圖不瞭解,所以也拍了許多爛照片回家,把拍壞了、不喜歡的丟掉之後,能看的幾乎就剩這麼幾張囉。回想起這段時光,除了腦海裡還殘留有一絲印象,卻沒有多留下一些寶貴畫面,真是超級可惜啊!如果時間能夠重來會有多好啊!經過十幾年磨練,現在我有了技術,有了好的攝影器材,卻失去了機會、失去了體力、勇氣……。
想要搞好山岳攝影還真得把握青春啊!但我還是堅持,在山下還是得把功課做好,免得又拍一堆「記錄照」回家空遺憾。



1.1995/12在合歡山拍到的奇景,像飛碟一般的白雲,這輩子就遇到這麼一次。


2.1994/10的嘉明湖,可惜四周有暗角。


3.1994/3合歡山下了一場超級大春雪。


4.同上張,這是合歡尖山喔!有點像喜馬拉雅山的感覺呦。


5.1996/3合歡山昆陽拍的,第一次在合歡山遇到這樣美麗的彩雲。


6.1994/10向陽山腳下的火燒雲!


7.同上張,由向陽山腳俯瞰南橫公路關山隧道口,遠方為關山。


8.1993/1第二次爬大霸尖山,終於在中霸親眼見到大霸的英姿。


9.2000/10樂山林道看聖稜線,此路現在已不通,好懷念喔。(這張有耀光的缺點!)


10.2000/6合歡山的紅毛杜鵑,今年又沒機會拍這樣的景...


11.1994/1能高安東軍五天五夜艱苦之旅,這輩子永遠無法忘懷那幾天...。(攝於屯鹿池吧?)

8 則留言:

  1. 阿仁兄請問你十年前是幾歲阿?
    現在的你看起來不會感覺老阿?
    加油~年齡不是問題~~


    回覆刪除
  2. 那我更慘,
    技術呢...沒學到,
    器材呢...花不少,空擺飾放防潮箱,
    體力呢...平時不運動...突然爬高山...
    膝蓋現在!哩哩落落!!!...,
    無言@@
    還是看人家拍的照片就好

    回覆刪除
  3. 林文智老師常看他上節目,也常看他背腳架相機登山,不知他的功力如何?不知有沒他的作品可看?
    ^^

    回覆刪除
  4. 回HuHu Lin
    林文智老師的作品不常曝光 爾而曾在月曆上看到他的大名
    他現在的專長是植物 對攝影的研究好像比較少了。
    小弟感覺國內山岳攝影拍得最有心得大概是劉泰雄老師吧。

    回覆刪除
  5. 好漂亮的山景,那飛碟雲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呢
    感覺上#4如果有個可以對比的東西,看起來就更壯觀了

    我記得曾在誠品翻閱過林文智老師山岳攝影的書籍
    其他地方真的不多見
    這是他的網站,不過大多以紀錄為多
    http://goat.network.com.tw/goat/default.asp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囉
    呂里擁老師也是把青春奉獻在山上的人
    曾經跟他一起上過山,是位很nice的老師,煮東西也是一流的^^
    只是呂老師甚少有公開的書籍或作品,挺可惜的

    回覆刪除
  6. 阿仁兄:
    看了許多您關於山岳攝影的作品,我都很喜歡,對於您作品的內涵、構圖
    都欽佩不已,小弟登山的經驗並不多,每回登山總是希望能多拍一些山上
    的景致,但是往往回來後發現,照片似乎都流於行程記錄,這週又準備前
    往奇萊南峰和南華山,故在出發前特地向您請益。

    1.對於山岳攝影,我們要特別注意什麼地方,才不會因為眼前美麗的景致
    而亂了方寸?
    2.對於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在這個季節前往,有那些適合的主題可以拍呢?

    希望這次能在眾多的照片中挑出幾張不錯的和您分享,而不再是紀錄照了
    ~thanks

    橘子

    回覆刪除
  7. 橘子您好
    感謝您的指教
    我想我個人對山岳攝影之觀念先前已經解釋過很多了,就是千萬不要被美麗的大景給迷惑亂了方寸。
    奇萊南華山我已經去過五六次以上,他的風景美不勝收,感覺上最美的地方就是在稜線上那個美麗草
    原與日出雲海,但這個季節沒有雲海變成畫面很容易少了重心而變成單調,草原可以拍但希望是可以
    與藍天白雲一起點綴,如果只有藍天及綠草原,則拍個幾張紀錄就可以了,因為拍再多看起來也差不
    了多少,人物點景可以考慮但請力求自然,能不刻意導演是最好了。
    這季節高山上沒有雲海、沒有花卉感覺上要拍出很有特色的景,那真的只能靠了天爺幫忙了,下過午
    後雷雨隔天的清晨是很容易出現火燒雲的,這點真的只能看運氣的份。
    能高越嶺步道有許多出色的綠色植物如咬人貓、大鐵杉等巨木,造型都很美,我反而很喜歡拍這樣的
    題材,因為大家會比較忽略,我想山岳攝影如果都站在至高點拍山容的話,真的很難拍出與眾不同的
    心新意,除非您很會找突出的前景來搭配,前景可以找圓柏、大石頭、茫草等。
    以上意見供您參考。
    先預祝你此趟南華之旅順利成功喔^^

    回覆刪除
  8. 阿仁兄
    感謝您的指教,本週上山希望不受到颱風的影響,如果順利成行,我會在
    上面好好想想的,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