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風景美學苑 Part 2

第二篇
~日式、台式風景寫真的差異~
(以下文章為個人累積經驗,未必適用於其他人,僅供參考^^)

常接觸日式風景攝影那種著重自然而不做作的風格,再看到國內風景攝影界普遍喜歡重口味加料的照片,一時間我還真的不太習慣呢,有時忍不住想去忠告「明明色調反差一點都不自然,超脫現實太多,怎叫做顏色自然呢?」,但最後還是忍住,畢竟這是目前台灣風景攝影的主流趨勢啊!。台灣的風景攝影會演變成這樣可能是沙龍風格的攝影作品在攝影比賽容易出頭有關,所以久而久之也就掀起一股這樣的仿效風潮。當然這是在網路還不普及的時代會這樣,可是進入網路時代後這樣的趨勢不但沒有改善,卻反而變本加厲,因為數位時代的攝影作品可以加料的機會更容易了!拍不好沒關係,軟體改色、合成…,搞到張張照片色彩飽和、擁有驚死人的反差,透過攝影網站的傳播,反正大家都愛看這種調調的照片,管他構圖、美感如何,反正大家一起來這樣拍才會HITO。
有一回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大師說他搖黑卡可以分五段搖法,這真是台灣奇蹟啊!這是怎麼練就的功夫啊!我想這也不足為奇,有哪位人士搖黑卡每搖一次位置都不偏差的?搖個幾分鐘下來,我看那豈是五段黑卡而已….因為位置偏差至少有幾十段了吧?!我們的風景攝影界目前有很高比例愛好者,似乎太著墨在曝光的控制,卻忽略構圖、意境、美感的重要性。我想這是「風景美學」的觀念還要再加油的地方。



舉三個前田真三的作品來觀摩如何融入「風景美學」的觀念
1.真的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小景,但拍攝時看得出作者的確花了很多心思去佈局!
這張照片重點不在構圖,而是在於佈局!作者以白色小花來當主角,枯黃的葉子來當配角,有對比的作用。


2.也許這樣的森林國內不好找的類似的景點,但還是可學習大師的構圖法則,前田大師本次佈局是以前景的綠草與小花,搭配後方筆直的樹,運用了三角形構圖法與垂直線構圖法。




3.又是一張精心佈局的照片,大師以背景的雪山為主角,搭配前景冰湖圓形的裂縫為配角,這樣的佈局兼顧了前、中、後景。讓整個畫面都很有觀賞重心,而不單調。


令人回味的底片又要重出江湖了!Fujichrome RVP 50即將重新生產,在等一陣子傳統玩家又可界這個底片大顯身手了。


★背景音樂★
西村由紀江 - 聽著音樂盒

9 則留言:

  1. 感謝阿仁兄再次分享~~
    我覺得用"心"去攝影是我現階段要學習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可以預知的是,不要掛前田大師的名,po到台灣的攝網,然後再隨便掛個名上去…
    這幾張一定很低分且沒有人願意推鑑,呵呵!

    回覆刪除
  3. 我想前田真三如果活在台灣 恐怕他也無法成為大師
    因為 台灣人喜歡俗麗 日本人喜歡清心脫俗
    同樣有「俗」 結果就是差粉多
    當然 可能也跟人們的美學術養與氣度有關係
    網路上有部分所謂攝影專家 充其量只能說是後製專家囉

    回覆刪除
  4. 完全認同前輩門留言所說的
    這一陣子也對日式(風景攝影網頁)構圖方式很感興趣
    總覺得他們運用減法用的很積極
    換句話說非常不貪景(我不知道我的說法是否正確,這是小弟的感覺)
    且不只一位攝影師如此(瀏覽了很多位)
    另還有一點,除了台灣的海岸風景外
    似乎很多場景日本得天獨厚如:櫻花.雪景.楓葉(紅葉)......等
    小弟並不是要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是覺得有些部分優點值得給我們參考

    回覆刪除
  5. 回樓上不知名的大大
    感謝您的回應指教
    的確日式風景寫真他們對構圖上的減法運用是很徹底
    尤其像天空的比例 往往比例低得嚇人
    這點與台式拍法差了很多
    我喜歡日式的拍法 但太過度的減法運用 其實有時我也不是很認同的
    我想這又回歸到每個人對美感接受的程度囉
    台灣先天環境不如日本 這是事實
    所以以台灣這樣的攝影環境 有能力拍出好照片者 攝影功力應該會更勝日本一籌吧..

    回覆刪除
  6. 深有同感,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7. 再補充一點:
    小弟的照片PO在XX手札,分數也是很低分啊...
    雖然我覺得我拍的還可以 但我卻常看到一些拍得比我差太多的照片分數都好高喔
    深深感覺好像在趕人出走似的...
    我想會這樣可能是我跟站長、版主、幹部沒交情吧..
    所以我喜歡花心思把我的攝影理念及理想
    在這裡與朋友一起分享
    既使這裡瀏覽的人數很少
    我也自得其樂^^

    回覆刪除
  8. 阿仁兄 雖然我們不認識 但你的網站我久久會來看一次 你這次寫得很好喔! 和我的看法一樣~~
    不久前看到DCVIXX去京都拍的 有一張天空藍到噁心 X長居然說沒修過 天空即是如此! 讓我絕
    得超假的! 虧他還是.....
    前幾天去趟日本立山
    跟你分享
    http://www.pbase.com/prolineyen/tateyama

    回覆刪除
  9. 回actual大大
    感謝您的回應 我想可能您有點誤會我的意思啦
    我指的是 即使不運用黑卡 也能拍好照片的意思啦
    並非是否定黑卡的運用
    其實我也是黑卡的愛好者之一 但我一直在我的文章強調一點
    就是構圖佈局要優先的觀念 要優於曝光
    千萬不要為了認真切黑卡 站在一個角度不動 而失去變換攝影角度的機會
    我常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景象 一群人排排站 切黑卡
    心中一直在懷疑 這樣角度一模一樣 拍起每個人不是都差不多?
    我想黑卡只是風景上的輔助工具之一
    沒有黑卡時 也可以將暗部以減法方式處理
    就像part 3的第一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