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風景美學苑 Part 1

第一篇
~聽聽六足阿仁來講古~
(以下文章為個人累積經驗,未必適用於其他人,僅供參考^^)

許多喜愛風景攝影的朋友應該對於日本風景寫真家-前田真三的作品不陌生吧,
且許多人對前田真三的第一印象,不自覺的就會聯想起北海道美麗的風光。
沒錯,北海道的景色經過前田真三自然又不矯情的攝影風格詮釋後,
因此創造出驚人的遊客人數成長,許多人都前去慕名一遊,台灣的朋友更是踴躍。(我可還沒去過說)
國內的一般旅行團,也都會帶遊客到美瑛町的前田真三「拓真館」參觀呢!
熟悉前田大師作品的人,其實也會發現前田大師不僅對於大景的詮釋有他的一套,
對於一些不起眼的小景,大師更是有一套!!!
透過大師獨具的慧眼,呈現出來的作品讓人特別的有感覺!特別的耐看!
前田大師的作品也許不是最頂級的攝影作品,但他的攝影地位,在日本風景攝影界可是第一把交椅。
其實這就是前田大師將「風景美學」觀念融入他的作品之內,所創造出來的結果!

「風景美學」到底是什麼玩意?
風景攝影一般人除了對「構圖」的一些基本概念之外,
對於「佈局」的運用更是不甚瞭解,
更深入一點的「將感情融入場景」 這點就更難說得清楚,講得明白了..
就只能憑自己的領悟與感覺囉....
小弟自從接觸日式風景寫真十幾年來的陶冶後,終於摸索出「風景美學」的重要性。
構圖 + 佈局 + 感覺 + 挑剔 = 風景美學!
爾後小弟將以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對於「風景美學」的一點心得成果
希望大家多多批評與指教^^



拿一張前田真三的小品為例,一個平凡、不起眼的小景,一片落葉加上光與影,就構成一幅具有意境與美感的動人照片!
沒有炫麗的攝影主體,單憑一片小小落葉,就能抓住賞圖者的目光,我想這就是我們要來探討與學習的「風景美學」!

阿仁解說:
構圖:對角線構圖法、佈局:一片落葉、感覺:光影加持、挑剔:沒有其他雜物干擾!

10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一篇主題

    很好的攝影話題,期待part2..3...4.....10

    回覆刪除
  2. 哇哈哈

    阿仁要開講

    搬板凳坐前排

    學習先

    回覆刪除
  3. 報告!

    樹葉下面還有一顆小石子也有平衡的能力啊!!

    回覆刪除
  4. 嗯~好棒!!期待下一堂課!!

    回覆刪除
  5. 讚喔~~
    多貼幾張來分享一下~~
    我對這一作品的感覺是乾淨.俐落.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回覆刪除
  6. 阿仁兄,請問前田前輩出了幾張相片CD?

    回覆刪除
  7. 回HuHu Lin
    前田大師只有出DVD 沒有出相片CD
    上面這張是小弟掃瞄的

    回覆刪除
  8. 找個凳子,排隊上課先

    回覆刪除
  9. TO:graz
    您的回應 對我來說都是一種鼓勵耶
    您不用擔心其他人的反應 以後回應就放心給她公開啦^^
    在這裡 我是「寫真館」及「美學苑」的國王!
    這裡我最大 我高興在這裡怎麼去發揮理想 與傳述攝影理念
    都不會像在「攝影網站」會礙手礙腳的。

    有了大家正面的回應
    我覺得 我不僅是一個傳撥風景美學概念的傳教士
    我自己從中也在學習。

    回覆刪除
  10. 六足阿仁兄:見了您對攝影美學的分享,真的有感而發,很多自然的元素都被加工消失殆盡,攝影的真正
    美感,那份人性及感情才是重要的........感謝上次您在小弟的手札作品中留言指導,另外,小弟一直
    很珍惜任何一本和前田真三及前田晃的相關雜誌或書刊,張張都值得一看再看,所謂真金不怕火煉的好
    作品! 弟 蛙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