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山岳攝影不應貪多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阿仁失敗經驗之談★
記得去年有這麼一則新聞,一位任職於科技公司的主管熱愛山岳攝影,只是攝影新手的他,因為將他拍攝的一些山岳照片製作成桌曆,然後在網路上義賣,將義賣所得捐給慈善機構。這是一則義舉的新聞,但如果回到作者攝影作品的內容,我真覺得可惜。因為他的作品讓我回想起10幾年前的我!
當初熱衷山岳攝影時,所拍的照片就幾乎都是如此,那些照片當初一洗出來,看了很不滿意幾乎就已經丟到垃圾桶去了。那些感覺像是記錄照,構圖也是普通,明明是很美的景,為何拍出來就是跟現場差了一大截…。且每座山景拍起來也幾乎大同小異,有時想要力求變化,似乎也僅懂得拿人物來運用,因此常常這座山拍完,又趕緊計畫爬下一座山....。一直這樣惡性循環著,攝影功力一直沒進步。 這樣的現象直到我開始接觸日本「風景寫真」及「前田真三」之後,我完全改觀。
山岳攝影很辛苦,如果沒有特別對構圖與選景有一番認知,換得的成果是很難與辛苦的付出成正比的,我想該位作者目前熱衷一座又一座山去爬,去捕捉或者記錄高山的美景,也許他的內心是希望藉由「多拍」的「機會」來換取「好作品」出現的「機率」?!我想如果真是如此,那山岳攝影就真的太不好玩了!因為得付出太多的體力、時間、金錢。
其實山岳攝影是可以很輕鬆的,並不一定得要去克服幾十座知名百岳才行,光是一座大眾化的合歡山就可讓有心人創作不完,要將一座曝光率已高,想拍出標新立異之感,且具不同角度與韻味的山岳作品,那就真是一門學問囉!
對於初涉入山岳攝影的朋友,我的良心建議是:
好好思考拍照的目的,是要把它當作紀錄照,或者把它當作藝術創作?
如果是前者,那一次用記憶卡拍他個幾百張、幾千張,即使構圖與曝光失敗應該也無所謂了。
但,如果是第二者,那應該先在平地就把構圖美學摸索清楚!以免上山圖勞浪費時間與體力,換來的卻僅是「紀錄」與「回憶」而已。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在台灣想認真討論風景美學,似乎還不是很成熟,因為錯誤的觀念十幾年來都沒有改進,在一般人尚無法分辨作品好壞的情況下,似乎大家就僅會對追求硬體成長較有興趣。
山岳攝影大景在現場永遠是美麗的,但是觀景窗(LCD)內卻不一定是如此!想用超廣角鏡頭來捕捉它,大都落得空洞與單調。山岳美景有時真的得只能用肉眼欣賞的份,換成用相機去紀錄是困難的。如何去創造一個屬於自己風格的美景,有時甚至是比老天爺賞賜大景出現,還更令人有成就之感。



即將放清明節四天連假,讓我想起十幾年前第一次上南湖拍的照片,那次剛好清明也是放四天假呢!(高山上還有積雪呢!)但這是完全失敗的作品,讓大家見笑一下,六足阿仁也曾經拍得這麼的爛!

1.現場壯麗的畫面,拍起來完全沒有重點,構圖鬆散...


2.看到這張,我真的不知道當時為何會拍這張???不解!


3.人物點景,這招是學自劉教官的,但運用不當,畫面亂七八糟。白色部分為積雪,第一次在高山上吃刨冰,還是玉米口味的呢!


4.南湖主峰鞍部的圈谷,因為沒有前景搭配,整個景變得單調及薄弱...。

4 則留言:

  1. 我們曾經這樣過, 哇哈哈.......

    回覆刪除
  2. 哈~第2張我ㄝ拍過,感覺就像在拍同一座山似ㄉ~
    不過前陣子在研究您之前所推薦山口高志-構圖決定一切這本書後,構圖比較嚴謹不再像以前有先拍
    再說ㄉ想法,底片也省ㄌ很多!!

    回覆刪除
  3. graz
    應該是我的電腦中毒了吧
    通訊錄的朋友通通收到莫名其妙發送出去的色情信件..

    回覆刪除
  4. 對外行的我來說~很棒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