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西城故事

★那裡曾有霓虹燈★
這裡是我從小生長、生活,甚至是目前工作的地方。對這區域三十幾年來的變遷,我瞭如指掌。
自從台北的繁榮重心從西區移到東區之後,這裡的景物幾乎凍結在那個時刻,當年的繁華地標,現在竟變成像是廢墟一般的斑駁、破舊、髒亂.....。
全台最早的玻璃觀光電梯、電影城,不知吸引多少當時的年輕人。現在它的風華已逝…。
幾年前政府為了繁榮此區,故整建了徒步區,現在此地是處處可見磁磚脫落、滿地的檳榔汁、髒且亂!
這裡現在可是遊民聚集的場所,同時也是青少年聚集、唱片公司搞簽唱會的地方。這裡已演化成一個畸形發展的地方.....。
當然這裡也有好的一面,以前不被重視的歷史古蹟:如紅樓、西門市場,在經過重新整修變成人們回憶過往的地方...。
二十多年前每當華燈初上,這裡可是全台霓虹燈聚集最多的地方呢!台北人對中華商場上的「大同」、「國際牌」、「黑松」...等巨型霓虹燈廣告塔,應該記憶還很猶新。
現在,這裡幾乎已看不到霓虹燈,人潮跟著霓虹燈一起走進時光隧道,錢潮也跟隨其腳步消逝...。
這裡的未來寄託在對岸的觀光客,但這樣破舊、髒亂與落伍的環境,恐怕也吸引不了陸客的逗留?!
從繁華到沒落,相信許多台北人內心中都有這樣的感慨。因政治紛擾、短視、追求近利,及對岸經濟磁吸影響下,台灣向上的力量持續消退當中…。
實在很不願意看到這樣的情景萬一也發生在現在繁榮的台北東區…。
(PS:最近幾次去逛東區的京華城,門可羅雀的景象又讓我感到不勝欷噓。這樣能撐多久?)



★背景音樂★
Gazebo - West Side Story

1.我永遠記得這棟當初富麗堂皇的建築剛完成的模樣...,觀光電梯上上下下我在路邊駐足觀賞著它...


2.有一陣子我常逛這棟4F的模型專賣店...


3.右邊這棟歷史更悠久,轟動一時的第一百貨,記得80年代頂樓的TOUCH氣氛還不錯呢!而現在,一樓的黃金店面餵蚊子好幾年囉...。


4.拉過皮的來來百貨,現在變成誠品,好像生意也不太好...


5.亂七八糟的西門町,感覺很不長進....也許晚上的感覺會好一點???


6.以前從不會注意有這棟建築矗立在這裡,因為周遭太繁榮了,所以沒人會去注意有這樣一棟古蹟...


7.新綠的西門徒步區,周遭的店面不知道已經換過多少次招牌...


8.這家鴨肉扁雖幾十年沒換過招牌,但老闆已換了不知多少次。狠賺了幾十年,建築還是一樣爛(可是去年剛整修過喔),店員依然很"兄弟"...XD


9.以前的黃金店面,現在是這副模樣,走在這騎樓下,恐怕得戴安全帽比較保險... 負責都市更新的大官們,好像都沒事做的?


10.從民國70年就光顧到現在的唱片行,陪我走過青春歲月...

2 則留言:

  1. 我知道有一個慈善機構在921地震時,

    援建50所希望小學,您不妨可以下鄉

    取景,"觀功念恩"看台灣,或許也就不

    會感嘆了!

    回覆刪除
  2. 那是慈濟建的

    阮義忠拍了一本專集

    記的已前常騎機車經過上下班

    現在都搭捷運上下班

    很少再經過西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