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櫻花饗宴-2

★愛上紅粉佳人★
每次外拍遇到有fu的場景,每當拍完回家整理照片總覺得這些照片得來真不易啊!因為明明現場的環境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啊!可是為何阿仁可以營造出這樣唯美氣氛呢?其實知道內情的朋友都明瞭,這可是阿仁付出許多心力才換來的成果….。

就以這次拍櫻花的感受說起吧,因為武陵的櫻花我已經拍了四、五遍以上了,這回其實並沒有遇到最佳的花況,因為有一半的花瓣都已經開始凋謝了,整株櫻花樹只能遠觀,一走近看櫻花已經顯得凋零一幅沒精神的模樣!所以剛開始哈蘇相機都懶得拿出來,只想認真用便利的DSLR努力去喬角度,靠周遭的環境來搭配景物,營造與以往不一樣的氣氛。
說的簡單可是做起來可不容易啊!為了創造這些唯美角度,我嘗試了許多難度的攝影角度,這些特殊的攝影角度一般人幾乎很難發掘,因為我得站在崎嶇的山坡、蹲在樹旁的低角度卡位、想像自己是趴在地上的小動物….,所以有時拍完後身體就像作了一場激烈運動般勞累呢,為了取得這些畫面,可是花了心思與體力才換來的,並不是光靠風景美就輕鬆可得,說得更嚴格一點,這些經過篩選處理後的照片,是很難可以依樣畫葫蘆的…
此外,這回拜首次使用DSLR輔助的加持,讓我的攝影功力又再度可以發揮淋漓盡致。但,也許近來對DSLR太過投入的關係,導致使用哈蘇相機變得有點生疏,今晚看到沖出來的正片不是曝光失敗,就是顯得了無新意(可是透過觀景窗明明很唯美啊!可是實際上好像並不是這麼回事…),我簡直失望透了…。
看來要同時使用兩種系統創作,我得更費心了,雖然我很想把DSLR拍好,但說坦白我更在乎我用哈蘇拍的照片是否成功呢…。
說到此處,我總有很強烈的感受,要經營風景寫真,光靠風景漂亮其實拍出來的照片並不會成為傑作的,有最高檔的器材加持也一樣,因為攝影者缺少構圖與佈局的運用,我始終認為那些拍出來照片充其量只是普通風景紀錄照而已…。



1.那天運氣很好,看到桃山覆蓋著白雪就可以想像,前一天這裡的天氣應該是很糟糕吧?


2.這樣難得的場景,透過長鏡頭拉近畫面,將櫻花與雪白的山頭一起構入畫面,在台灣這樣的畫面更顯得珍貴。


3.靠馬路營造延伸的感覺,搭配遠方的桃山雪景...








4.透過特殊的攝影角度可以營造與眾不同的櫻花林景致...
























5.情侶來到此地心情都顯得特別的好呢...


6.櫻花與枯木加上溪流(馬路)來營造氣氛...




7.這又是一張靠特殊攝影角度的運用,在現場其實一般人的視角是看不到這樣的場景的...


4 則留言:

  1. 好美的櫻花林道~
    台灣處處有美景呀!

    回覆刪除
  2. 很有建設性的內文!!我最近也在思考這樣的問題............所以我現在拍的東西漸漸的加入了
    一點“人”的因子進去,多個人影陪襯,創造出不可複製的景象。我覺的一張可以多次玩味的照片,
    絕對不是一個死景,因為死景你可以拍很多次,但“瞬間”只能拍一次,這是我最近的體驗!!小弟
    目前也開始寫一些東西,前輩有空也歡迎提點一下!!
    http://tw.myblog.yahoo.com/a1900103/
    http://www.flickr.com/photos/51352527@N00/

    回覆刪除
  3. 仁大:
    您的構圖真是沒話說.........
    一直喜歡您拍的照片
    櫻花很美 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4. 櫻花的美:武陵的山巒,有台灣比世界都不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