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夢幻DSLR

★Olympus E-P1★
自從兩年前興沖沖買了Olympus E1後,因為長時間習慣正方形構圖,一時間對長方形的構圖很不以為然,加上每張照片都要經過後製的繁瑣,所以這台相機幾乎都是睡在防潮箱裡。但是觀察這幾年來趨勢,再不進入數位的領域真的會被淘汰..,因為數位有太多的好處!不過就是因為太過普遍的結果,導致被過度後製美化的所謂"漂亮照片"也變多了,讓人覺得數位攝影是一件蠻EASY的嗜好。有些構圖美學明明不怎麼樣,但只要會RAW及後製,一夕之間也都成為大師,看在已有10年以上風景攝影經歷的我而言,感覺這是一種壓力,也是一種無奈!近來偶爾也會用小DC來拍照及取景,發現有些取景角度是我用哈蘇無法辦得到的,故又讓我認真評估是否該投入下一部的DSLR。Olympus雖然DSLR的腳步比起四大天王品牌,動作常慢了好幾拍,但是根據該公司消息,E1的後繼機即將在10、11月上市,這台有些功能對我而言有很大的用處,如可翻轉的LCD取景器、防手震這兩項利器,對喜愛詮釋不同攝影角度的我而言,除可摒除腳架的束縛增加機動性,且對變化攝影角度更是一大助力,雖然知道數位還是有其先天上的限制,後製依然免不了,但如能擴大攝影的範圍,也是一種突破,希望屆時上市不要讓我太失望。

1.


2.


3.

7 則留言:

  1. 小弟是玩數位開始進入攝影的,玩了近2年後開始拍傳統正片,久而久之發現拍數位的機會越來越少
    (不想用),除了拿來拍拍家人的旅遊照外,出門拍照都倚賴傳統機,小弟不想照成傳統與數位的筆
    戰,一點小建議,只是在除了圖方便之外,而花費重金投入數位這樣.........
    ^^

    回覆刪除
  2. 感謝樓上大大建議
    其實我還是喜歡拍正片

    但有很多題材 因為常常受限ISO感度、器材笨重及機動性..等

    又因為較偷懶關係 目前都是放棄不拍

    譬如:街拍、微距、花卉、昆蟲...等題材 幾乎很少去接觸

    上述題材如用哈蘇來拍的話 恐怕是一件會讓我抓狂的事...

    會再考慮認真接觸數位 是想讓自己更突破只拍風景的限制^^

    回覆刪除
  3. 哇! 這台可能要不少 coco 喔 ...
    偶那 E300 也想把它淘汰了, 不過偶想投入 Canon 的懷抱, cc ...

    回覆刪除
  4. 鋼琴+口琴還是鋼琴+小提琴還是別的呢
    你選的演奏曲~壁上眼睛~真的是依大享受ㄋㄟ~好聽喔

    回覆刪除
  5. E-1 後繼績已快公佈 http://blog.pixnet.net/mydcmag/post/5564982
    看了規格真讓倫流口水 : p
    真希望她快點上市好把 E-510 換掉
    有沒有興趣敗 : )

    回覆刪除
  6. 回JimmyLin兄
    有了上回E-510的經驗後,說躺白話,
    可能不敢隨便就下手了,
    可能我中底片的毒實在太深,怎麼看數位拍的就是不習慣啊!
    (如果拍出來不用後製、色調能與底片相似那有多好啊!)
    且這台怎麼又只有1000萬素而已..
    真正外拍我還是用哈蘇,真的帶DSLR要把他當作紀錄之用,
    好像也給DSLR大材小用..
    再觀望觀望吧
    或等哪天您敗了,借我實際試個機看看,也許我又會有不同想法。
    這台後繼機我沒天在寫真迷那裡也都有在注意消息,
    雖然我已經失去馬上敗的衝勁。

    回覆刪除
  7. 今天將身邊O記最後一樣機絲--8MM魚眼給出脫了
    決定改投其他家的懷抱...
    不長進的O記
    再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