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善用長鏡頭拍風景

★胖白拍風景★
原本應該是在山裡頭追楓的日子,
因為這一陣子下雨的關係,出不了門...
那就來講古好了... 藉這個機會提供給我的朋友們一個拍景觀的觀念"差異化取景"!
這回用一般人拍風景比較少利用的長鏡頭來做示範...

以下三張皆用胖白拍的。

#1

將一些原本不怎麼起眼平行線元素,加上背光山的曲線,
主角則是浮在雲海的山頭,層次有了,重點有了,照片當然也就加分了。
差異化構圖,是目前風景攝影我們常常忽略的,
因為大景迷思的關係,自然會以為用越廣的鏡頭拍景,效果一定會是最好...
但往往會發現,你拍的景,跟旁邊的人拍的,甚至N年前別人拍的,
其實是沒有什麼差異的,這是值得大家一起來研究的^^

#2

 合歡山主峰往西南方拍這個景,應該很多人都拍過,但你有拍到前景嗎?
你有突顯出山的明暗對比嗎? 暗部讓它黑掉在這樣的運用法則,死黑也無所謂...
這是斜線構圖法的運用,再加上畫龍點睛的昆陽派出所...一樣的場景,看你怎麼去導演安排畫面...

 #3


這個景用廣角鏡是拍不出效果的,因為無法凸顯遠方的奇萊主峰,
所以站的遠一點,用長鏡頭稍微吊一下畫面,
層次感自然就出現了...一樣是合歡山,你也可以拍出差異化出來^^

台灣值得拍的景點不多了,想要讓這些經典景點的影像,
賦予更多樣化影像區隔,差異化構圖這觀念應該好好被重視才對...
若肯在前製作下點功夫,後製疊圖、HDR...也許根本不需要花很多時間...
攝影的快感應該是在拍攝當時,而不是在事後搞後製...
為了講究暗部控制,拍了很多張疊圖影像,拍攝者有沒思考過,
這樣會錯過多少快門機會?錯過多少變換角度的機會???
宣導"差異化構圖"這觀念,我想是時下拍風景的朋友比較欠缺....
我不是老師,但我總覺得這觀念應該被重視,
大家不要認為我是在唱高調、說教就好....

背景音樂:Missa Johnouchi - Sekka

買正版,您也要支持正版喔^^
看完照片,聽完音樂,
如您有所感觸,就請幫我留個言或推個文吧!

25 則留言:

  1. 聽阿仁大講古
    真的收獲良多!推一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捷運工人大的回應與推薦^^

      刪除
  2. 您好..我是宏文...看了您講解...收獲良多...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幫我推銷這篇文章^^

      刪除
  3. 謝謝您的說明 受益良多 感謝!

    回覆刪除
  4. 看你的部落格真是一種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辛苦拍照之外,還得花心思寫部落格,就是等像您這樣的朋友給這種正面回應^^
      這樣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刪除
  5. 這要給1000個讚!^^

    回覆刪除
  6. 晚安~阿仁
    謝謝你
    原來長鏡頭也可以這樣用
    新手受用了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鏡頭也是要看場合使用啦^^

      刪除
  7. 推5~~
    你的朋友我早就在阿仁的每次作品當中,學到了"差異化取景"所看到的與眾不同的風景,謝謝你用文字&圖解讓我們更加了解,謝謝!!

    回覆刪除
  8. 總算了解原來"差異化構圖"是一種概念 而非眾多"制式化"構圖其一

    受用良多~ 謝謝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觀念參考看看就好啦^^

      刪除
  9.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受益良多!

    當下的感動按下快門遠比後製來的重要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現在覺得拍照的喜悅,除了拍到大景之外,另一個讓我雀躍的,就是讓我用鏡頭捕捉到別人沒注意到的視角^^

      刪除
  10. 有同感,而且那是更不容易的!

    回覆刪除
  11. 每次看你的部落格都有很多的收穫.
    讓我在拍攝時會去注意更多什麼是我想要的...
    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真的嗎?
      改天也分享一下你從這吸收到的成果吧^^

      刪除
  12. 最近也敗了第一台單眼Canon600D~要好好研究作功課了^^"
    阿仁要多分享私房小撇步啦~讓大家可以多學學 ^^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耶!600D有翻轉螢幕很適合你拍狗狗啊^^
      我不太會寫這種教學文耶....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