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擁有便當機的日子

★迷戀大底片的日子★
不曉得當初是怎麼誤入歧途,中了45機的毒..
不過多少應該是受到山岳攝影家陳炳元老師的影響,因為有一回跑到陳老師家看到45相機拍的南湖大山作品,當場就中了很深的毒,加上幾次與自然生態攝影學會余榮欽老師外拍,親眼見到45便當機迷人的風采,此後即開始敗家購入45機..。
記得最瘋狂的時候我擁有一機四鏡,加上為了撐住這個龐然大物,得使用一隻3-4公斤的腳架,每次外拍大包小包...簡直變成相機的奴隸..
有一回到金瓜石海邊拍照,背著10幾公斤重的相機,手持大腳架,走在崎嶇的石頭上,一個重心不穩,當時反射神經告知我要保護相機,
結果相機保住了,可是我的右腳踝卻嚴重的扭傷!此後兩年的時間,我不僅因為腳傷封山,且不斷的換醫師診治、做復健...
想起那段擁有45機的時光,我完全沒得到攝影的樂趣,且換來爾後無法復原的腳,想起來真是後悔極了..
使用45機不僅沒有機動性,且測光因為沒有TTL測光之功能,得使用手持測光,對不熟悉手持測光的我來說,簡直是夢魘一場,
不僅如此,45的蛇腹對焦及光軸調整,對拍照個性猴急的我來說,簡直是一種折磨...
使用45機的日子不到一年,曝光成功、對焦準確的照片沒幾張(以下四張算是較成功的),更別說想拍一些有意境的題材了..
揮別45機的夢魘後,一直到了2000年我擁抱哈蘇系統,我的好作品才陸續出現。
看到那段迷戀大底片時期拍的作品,我的感覺是「中規中矩」到不行,真是蠢斃了!!!(因45機缺乏機動性,能拍的景點幾乎都是"制服"景點...)



1.


2.


3.


4.

9 則留言:

  1. 我喜歡第二張,乾淨明亮.

    回覆刪除
  2. 請問第2張是測哪裡的曝光值?

    回覆刪除
  3. 回菲林空間大大
    第二張當時是用五度的點測光表
    以綠色的草原為測光的基準^^

    回覆刪除
  4. 合為5度測光表?

    回覆刪除
  5. 沒想到阿仁早已用過45機,更沒想到哈蘇僅用6年的時間。

    回覆刪除
  6. 回hhp
    從1992年開始學攝影
    前八年感覺都在玩相機 常常覺得照片拍不好
    都是因為器材不夠好的關係......
    可是直到換了哈蘇之後 我好像開竅了一樣
    開始真正領悟到攝影的樂趣

    回覆刪除
  7. 阿仁兄:
    你這麼說好像在放哈蘇ㄉ毒喔~小弟這陣子ㄝ在找2手哈蘇!還真不是普通ㄉ貴ㄝ!!
    請保重自己ㄉ身體,我們家可都很期待你ㄉ作品ㄋ!!

    回覆刪除
  8. 還好

    雖然身為被你放毒的受害者之一的我

    應該算沒經過「玩相機」的嚴重創傷

    回覆刪除

  9. 那我應該是何大大的恩人囉
    因為有了我的前車之鑑
    使你們少走了很多冤枉路?!ㄏㄏ

    底片大又怎樣?
    內容才是重點啊!

    回覆刪除